/「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被冷落的云山古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0 09:42:57    「我要投稿

  曾任北宋参知政事、大学士,被人称为“铁面御史”的衢州籍清官赵抃,曾到登真岩的真岩寺进香,还留下两首诗。其中一首七言绝句,赞美了登真岩秀丽的自然景观与高大雄伟的庙宇:

  殿阁凌空锁翠岚,雪晴春色在松杉。

  芝骈羽驾归何处,留得双乌宿旧岩。

  明·林聪的《真岩寺》,描写的景色却更为动人。诗称:“真岩宿霭浮山殿,古涧飞泉近石床。”

  登真岩,距江山城北十五里,位于双塔街道岩下村,原名筋竹山。据旧志记载,唐贞元初,有个叫詹妙容的鄱阳女子,来到这里修炼,“衣楮衣,食草木实”,得道成仙,腾空而去。后来,白鹿女仙也在这里修炼。从此筋竹山声名远扬。因有人在这里修成正果,得道成仙,唐“别驾”令狐峘就把筋竹山改名为登真岩。北宋大观二年(1108)宋徽宗赵佶赐“镇岩禅寺”匾额,明万历年间又重建寺庙。登真岩上,有个巨大岩洞叫真岩洞,洞中有潭,“晦深莫测,溢则旱,浅则丰,里人因以卜岁。唐有刺史投以金龙,辄雨。里名为天泉。郡守沈祖德作堂其址,匾以‘祈年’。”

  衢州知府曾在这里建别墅,想必是个好地方,我一直想去看看。一天下午已经三点半了,我打电话给一位诗人朋友,想约好哪天有时间去看看,没想到他说马上可以去。

  自驾车也快,约二十分钟就到岩下村了。没有路标,只好向村民打听。我们往公路边的一小斜坡走了几分钟,便见一座红墙青瓦的庙宇依山而立,门顶横书“镇岩禅寺”四个大字,看起来写上去不久。同行的几位说水平不够,与宋徽宗的瘦金体有着天壤之别。门前堆着水泥、沙石,可能作修建之用。也许香火不旺吧,大门紧闭,只能透过大门的缝隙看到里面的大致情况。是一连三进的平房,前堂供着一尊女菩萨,不知是观音还是哪位神灵,左右两边各画着九尊罗汉,案前香灰烛迹依稀可见。只可惜早已不见了“殿阁凌空”、“古涧飞泉近石床”的景象。

  下午四点多了,我们没敢再逗留,顺着寺庙右侧的一条路上山寻找真岩洞。这路貌似曾有车轮驶过,两边有车轮印,中间杂草丛生。走了十多分钟,路上的杂草越来越茂盛,越来越高,整个人有被淹没的感觉,不时还被小刺勾住裤子、勾住衣服。我累得气喘吁吁,可一看天色将晚,没敢休憩,只想快点找到真岩洞。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也临近山顶了,可让人大失所望的是,没真岩洞的影儿,我们只好尽兴而去扫兴而归。真岩洞啊真岩洞,要见你一面真不容易,要想修成正果,就更难上加难了。

  第二天下着雨,我们在一村民的指引下,在几乎没有路的地方找到了去真岩洞的路。这谈何是路呀?我们时而攀上高坎,时而滑下陡坡,还不停地用双手扒开茂密的杂草与灌木,一步一步艰难地攀登。雨水沾湿了鞋袜与裤腿,芒杆又割破了手臂。走了近一刻钟,终于见到了真岩洞的真面目。

  洞前杂草丛生,洞口高大,呈拱形。我迫不及待地走了进去,只见洞内宽敞如厅堂,洞高约10米,洞壁长着青苔,洞顶平整如刀削过一样光滑,一大群蝙蝠静静地倒挂在壁顶睡觉。洞内前高后低,可分为几个平台,逐级下降。前堂宽约40米,能见度尚可,朝里就看不清楚了。我们打着手电筒,往左边走。只见怪石嶙峋,路峭坡陡。我慢慢地挪着脚,甚至蹲下艰难地一步一挪,才来到被称为“天池”的泉潭边。这个潭总面积约五六平方米,这时几乎不见水,只有潭底浅浅的一寸水,面积不到一平方米。想不到这么不起眼的一泓水,竟上了多部旧县志:“溢则旱,浅则丰,里人因以卜岁”,具有预报一年收成好坏的神奇功能。而且“唐有刺史投以金龙,辄雨。”能够与天上掌管雨水的神灵相沟通。

  下面一堂极其宽大,而且地面平整,可容数百人,后面有一个小洞,好似小房间。这里,可能就是詹妙容仙子与白鹿女仙先后修炼的地方了。我在这里待了好一会儿,心里默默地祷告,希望能沾上一点灵气,并拍了几张照片留念。

  返回时,真岩寺的大门上还是挂着大锁,看来早已是门前冷落车马稀了。据村民们介绍,这里沿山一带曾经有好大一片寺庙,殿阁相接,光和尚就有两百多个,如今却只剩下一座破旧的平房了。

  我们在寺前水井旁洗了下手,踏着不平整的山道,告别了曾经声名远扬的名山古刹。

  这时候,雨已经停了,天空开始放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