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从朝思暮想到朝发夕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09 08:57:39    「我要投稿

  1989年4月一天,我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一辆行驶中的车子停了下来,一位慈祥的老人用不流利的江山腔问道:“徐德良家怎么走?俺是他哥。”我说:“你是台湾来的吗?这几天大家都在谈论你的事呢。”随后,他叫我上车帮他带路,并问我是谁家孩子……这是发生在25年前的现实版《回乡偶书》中的场景。

  当车停在村道旁时,我朝德良爷爷家奔去,喊着“台湾爷爷回来啦……”听到喊声后,德余爷爷的兄弟姐妹跑出家门,向车子奔去。40年的朝思暮想、40年的漫长等待,终于盼来了久别的亲人!兄弟姐妹喊了一声:“哥!”就紧紧地抱在一起,高兴得哭上一阵!

  德余回来了!传遍村里村外,许多乡邻都跑来看德余爷爷。还有的专门跑来看全村第一台25口寸日立牌大彩电,这是德余爷爷花500美元从香港买来的进口货。每天晚上,都有二三十人来看电视,那时全村仅有几台14口寸黑白电视。那一个月,德良爷爷家的门槛几乎被踏破了。也就在那个月,德余爷爷讲述了40年来的漂泊经历,知道他40年魂牵梦绕想回家的辛酸。

  1949年,23岁的德余爷爷送货到峡口,让他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这一送,送出了半辈子的悲欢离合:途中正巧碰到了从广丰撤退的国民党部队,就这样被国民党“抓壮丁”了。几次试图逃跑都没成功,浦城、庆元、厦门……路越走越远,家也越来越远。

  德余爷爷到了台湾,乡愁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经常梦到家乡情景,梦见父母兄弟姐妹,可是醒来,却是一场空。当时海峡两岸处于对峙状态,两岸人员往来和通邮、通航全部中断。德余爷爷一直坚守回乡团圆的梦想,几乎忘记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在看不到一丝回乡希望的情况下,直到1972年,在他46岁那年,终于娶了彰化县的一位台湾姑娘。

  1987年的一天,他得知允许台湾居民回大陆探亲了!再一次激起他回乡的梦想,他立即写了封试探性的信。在他几乎认为家中没人的时候,1988年6月16日,这一生最难忘的一天,他收到隔绝40年未曾谋面德良弟弟的来信,得知家里的父母因他被“抓壮丁”思念心切,含恨去世了……第二天他立即向当局申请回家。1989年3月,他终于被批准同意回大陆探亲。同年4月1日,他从台湾到香港,经广州、杭州,从杭州坐车回家。虽然折腾了3天觉得有点慢,但与40年相比又觉得很快。

  在随后的几年里,德余爷爷每隔几年就回家走走看看,虽然回家的路都一样长,但所用时间却从40年,缩减到3天,到1天。现在从杭州到台北仅需1小时50分钟!

  圆梦,从朝思暮想到朝发夕至,映衬出党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中国梦”所展现出的政治智慧。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饱含“中国梦”的《告台湾同胞书》,对台方针由“解放台湾”变为“和平统一”,才有了两岸人民开始单向、间接、民间的交流,才有了两岸的“小三通”到“大三通”,从转航到直航。40年朝思暮想,40年沧海桑田,40年的道路虽然曲折漫长,但毕竟实现了两岸同胞亲情大团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