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品德课上的“意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04 09:28:28    「我要投稿

  市城东小学 徐恩伟

  周一下午的品德课,我给学生上《集体力量大》这一课。为了让教学更贴近学生的生活,我问他们:“你觉得我们班是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吗?”学生的回答大出我的意料:全班共42人中,只有9人说是。

  我很诧异,因为据我观察,平时我们班学生挺有集体精神的。原以为会有个别学生调皮捣蛋,刻意发出不认同的声音,可是想不到会是这么一个结果。怎么办?如果此时我再一味拘泥于预设的教案不放,而忽略学生这种回答的实际情况,那么反而会引起学生的不满和逆反心理,导致课堂教学无法很好地进行下去。

  不如就将课堂交给他们,引导学生自行交流——我让他们不管认为“有凝聚力”的还是“无凝聚力”,都先亮出自已的观点,并说出理由,再请学生反驳与认同,大家一起交流。

  这样的课堂讨论进行半节课时,我结合学校将要举行的运动会,让学生谈谈怎样才能加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共建我们的班集体。这堂课的教学,在我的巧妙调整下顺利结束了。

  下课后,我在反思:新课程下的小学品德课堂是开放的、富有创造性的过程,经常会有与课前预设不一致,甚至相矛盾的意外情况发生。这些意外生成性资源不再是打断或扰乱课堂秩序的因素,而是构建有生命力课堂的必备条件。

  作为老师,首先要端正态度,正视意外。我们要用动态生成的观念,重新认识品德课堂教学。面对课堂意外,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善待“生成的问题”。

  其次,要善于捕捉,巧用“意外”。不能死守预设的教案,而应将这些信息和资源进行即时捕捉,并理智地纳入课堂临时设计中,将原有的教案进行即时调整,有效地达成课堂教学的既定目标。

  另外,要善于调控,驾驭“意外”。教师如何使这些“意外”为课堂增添光彩,而不使自己处于尴尬的境地,自身必须要有丰富的知识、创新的思维,要具有拓宽教学视野、灵活驾驭课堂、正确处理教学资源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加强学习,提升知识和人文素养。只有肚里有货,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课堂教学,把“意外”变成“精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