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致大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04 08:55:05    「我要投稿

亲爱的大同:

  微风轻拂窗棂,带来夏夜的温柔与宁静。今夜星辰明亮,如果有一双羽翼,我好想飞到你的身边,让你摸摸咱的孩子,听听他的心跳,让你给他说说将为人父的心情。

  你不必因为远离我们而愧疚,只是为了多年的志愿,你才毅然远行。你说你的名字叫“大同”,它常让你想起孔子的大同社会,常感叹:“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多么自由和谐的情境。”而当得知贫困山区教育资源匮乏,孩童光阴荒废的时候,你又无限感慨:“大同社会,它还在我们远远的梦里。”不知何时,我已走进你的梦里,所以当你把支教申请书递给我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加上了自己的名字。没想到孩子不期而至,我们的追梦之旅最终未能共同起航。

  放心吧,大同,有了孩子,我更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与温馨,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的关怀与照顾,我曾不止一次幸福地寻找,找寻我们追梦的同行者:在学生祝福我的鲜花中,在领导同事关爱我的眼神中,在我们孩子越来越有劲的生命驿动里……

  亲爱的大同,你说你在云南维西这个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县的“四十朵花花小学”里,工作努力,也很开心。你只字不提那里落后的生活、医疗条件,写的信总是充满激情。你说除了教课,你简直就像个大男孩,与孩子们打滚,摔跤,探险……我能懂你,有梦想的人是快乐的,能为自己的梦想打拼的人更是幸福的。

  我常常在梦里看见,你骑着自行车,在清净的乡间小路骑行,后座带一个可爱的孩童,还有一群孩子在后边追跑,清脆的笑声洒满一路林荫。我清晰地记得,你们志愿者队伍出发时,打出那鲜艳的标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现在这八字箴言,已然吹响了我们新时代中国人追梦的号角。我很自豪,你、我、我们,都在追梦的路上,一路风雨,一路希冀。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不远的将来,那时惠风和煦,草绿春满,祖国大江南北,生活富庶,长幼有序,和谐大同,文明礼仪,咫尺天涯,如花盛开。

  对了,大同,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弟弟治平,现已成为中缅边境的边防战士。前几日收到来信,照片中的他戎装待发,模样潇洒又刚毅。他在信中写道:中缅边境地势复杂,三天两夜的全线巡逻,普通平常。爬山越岭,隐蔽蹲守,身体饱受考验,但心里却是充实亮堂。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人民警察,保卫一方安全,现在,日夜巡逻在边防线上,努力实现更大的和平梦想,所以,自己在边防线上的每一个步伐,都充满着向上的力量。

  亲爱的大同,夜很静,而我的心情却因为我们共有的梦想而激荡。坐在窗前,我在思念,仰望。夏夜天空里的每一颗星星都在闪亮,都在呢喃……

  夏日十五,妻,亲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