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心若在,梦就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03 09:04:54    「我要投稿

  三十而立那年,公司将改制,我面临着下岗的危机。从曾经令多少人羡慕的“云端”,一下子跌入“凡尘”,这是我始料不及的,自此一度在迷茫、彷徨中徘徊,没有过硬的文凭和显赫的家庭背景,何去何从,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临改制的最后三个月,人心涣散,公司给每个职工发了笔生活费。每日里,到公司象征性地刷下卡,随便找个理由就可以溜之大吉。无所事事的我,除了和婆婆一起照顾年幼的孩子之外,余下的时间就是每天把家里打扫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然后独自静坐在阳台上,茫然地对着窗外的天空发呆。

  芬就是那时候开始跃入我眼帘的。那时的她,已经从乡镇医院调入市公立医院,前程可谓一片光明,快乐总是写满她白皙的脸上。那天,她兴奋地告诉我,她打算换个工作,去考公务员,穿上她从小就梦想的警服。四五个月后,芬以优异成绩如愿以偿地获取了第一名。当她穿上警服英姿飒爽、神采奕奕地出现在我面前那一瞬间,我先前浑浑噩噩的生活状态也清醒了一大半,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转:除了羡慕,更多的是为她骄傲自豪,也为自己胸无大志而羞愧万分。

  别无选择,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我也下定决心像芬一样“公考”。然而,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芬毕竟是正规医科大学毕业生,短短几个月内突击,就能达到质的飞跃,像我这样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半路出家人,“公考”又谈何容易?人人争抢“公考”这块香饽饽,为何我不扬长避短,另辟蹊径?

  次年4月,我又报名参加了行业里的中级职称考试,四大本砖头块厚的书,8小门,乍一看其中的化学符号,就像天文数字一样令人眩晕。我不停地给自己打气,同时制定了攻坚计划,每天雷打不动地花上两小时看书,久而久之居然成了习惯,哪天要是不看书,心里反倒显得空落落的不踏实。半年后,我通过了考试。

  2009年岁末,我转行到报社发行站,虽然做的工作是与数字打交道,但总算与我所喜爱的文字搭上了边,工作之余,“爬爬格子”成了我最快乐的事,当文字在指尖跳跃时,心儿也跟着一起翩翩飞舞。

  心若在,梦就在,梦想其实离你就近在咫尺。成不了蓝天下翱翔的雄鹰,做一棵无名的小草,也一样能欢欣雀跃点缀繁华的大千世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