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游仙霞石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03 09:04:54    「我要投稿

  放松心态,愉悦情怀,陶冶情操的最佳方法,莫过于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欣赏自然。放暑假了,几家人带着孩子,开车前往大山深处———仙霞石鼓风景区。

  车穿梭于公路上,一直在墨绿长廊里进进出出。路边密密的杨树,树干直又壮,树叶密而亮,两旁树冠纵横交错,高高地搭成一道接天的绿色隧道。车行驶在隧道里,股股凉风,飘进车窗,轻拂脸颊,清爽柔软。

  渐渐地,我们驱驶在山道里,曲折盘旋而上,一阵阵竹叶清香扑鼻而来,半山腰上竹子青竿秀枝,一直挤到路边,杂树灌木密密地追到天边。太阳躲在云里,投下一片阴影。孩子们一个劲地喊:“真凉!”

  约一个时辰,我们的车便停在了石鼓风景区,山谷中吹来习习凉风。今儿要游玩一条名曰“鼓溪”的地方。溪,谁不熟悉,人们自然想起:一条遍布鹅卵石的沙滩间,溪水缓缓而流……

  走进鼓溪,不禁要问:这叫溪吗?用“乱石穿空”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深山峡谷间一道鸿沟,堆满光溜溜的大石头,或躺在溪中,横出路边,或聚成一簇,叠成一堆,或互相抵着……水便从这些石缝间挤出,汩汩溪水,潺潺有声;从那些石头上漫过,成匹匹小瀑布,哗哗而响;又从山崖上、石壁间、石岩中冒出涓涓细流,一片隐隐约约的“鼓鼓鼓”声。大概这就是“鼓溪”的由来吧!苏轼在《石钟山记》中,叹郦元之简而笑李渤之陋。我这样猜测该有点郦元之简吧?

  这些水汇成一潭潭溪水,静得宛如一面镜子,绿得仿佛一张荷叶。水浅之处,水底鹅卵石像珍珠玛瑙似的闪着亮光,我伸手去摸,搅得波光粼粼,那亮点摇摇摆摆,飘忽不定。原来阳光洒在水面,折射到水底,投影于重叠的鹅卵石上,明暗交错,乃忽闪忽闪之故。一脚探过去,浅浅的水却没过了膝盖。不甘心一时被她捉弄几次,便跳上石头,坐在上面,用双脚与那些孩子打起水漂。

  当地人告诉我,溪的源头,有块神似“钟鼓”的大石,扼守在深山之上,两边各插一根石柱,算作鼓手,一座巨人似的大山,日夜坚守在石鼓前,每天金鸡拂晓之时,这巨人便开始敲打鼓面,发出悦耳的声音。这诗意般的传说让我陶醉,便顺着峡谷淌着水寻去。

  溪时而陡峭,时而平缓。在那一瀑三叠处,碧波从高处落下,跌在石板上,翻个身再跌下去,再跌,白色瀑布衬着金黄色为底,实为奇观,直至落在沟底石潭里,激起团团的沫,如金盆装玉,璀璨明亮。猛然发现,这段溪的石头,一色金黄,没有缝隙,不见杂石,又无半点泥沙,光溜溜是块整石。我惊奇这里的水柔石美,构成一幅真实、完美的山水画。而今是枯水季节,要在盛水时节,这一落三跌的瀑布不用怀疑,便是银河落九天了。雨季,再来一并看那“卷起千堆雪”的壮观。

  远远看见,蓝天白云下掩映出一座山峰,巍巍坐落在前方,便急奔而去,可转过这道弯,又是一道曲曲的溪流通往深处,那座山峰却悄悄地退在溪边,让给亭亭的“玉女峰”。一次次,直遇几条相似的支流,徘徊不前。我倚石仰望,这巍峨的青山擦着蓝天,堆堆云朵叠在山尖;缕缕棉丝撕碎在空中,纹丝不动。要是夜晚,该有另一番神韵吧。

  此时只见,一群小伙子带着墨镜,肩背相机,扛起三脚架勘测仪,又是测量,又是拍照。突然想起那些石头上,用红漆书写的“凌云”、“轻雷”、“绿潭浮雷”……该不会又要开发这条处女溪了吧?这些石头不会又要走向大城市了吧?

  我想大声呼吁:留条原始溪流给后人吧!这样才不失她的姿态,她的灵性,她的魅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