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畲族村的“小康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03 08:50:23    「我要投稿

  说起上余镇江村畲族民族村,去过的人也许并不多。若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到在上余镇南面塘岭、海拔500多米的大山深处,隐居着一个畲族民族村。它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沉浸在蓝天白云之下。

  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与繁华;这里,山中梯田和雾里人家相依相偎,仿佛诉说着大自然的宁谧与安详;这里,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村庄,总人口570多人,其中畲族180多人。

  长期以来,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江村人似乎注定只能与贫穷落后相伴。曾几何时,青一色的泥土房屋和茅草屋,是人们生活、居住的贫困写照。生产条件十分原始、崎岖小道令人生畏、探头望望路边下的峡谷,着实让人心惊胆颤……村民一年中难得有空外出、孩子们求学需步行几十公里山路、老人们生病只能听天由命、小伙子找对象更成为棘手事……想起这些酸楚,江村人的心情总是充满苦涩。

  曾经的闭塞让村民有苦难言,曾经的贫困让他们眉梢紧锁,曾经的苦痛让江村人记忆犹新。也不知道从哪时起,他们心中怀揣一个梦。有了梦,使他们不懈追逐,不停奋斗。

  这个梦也许是一条宽敞的水泥路;这个梦也许是一幢幢崭新的楼房;这个梦也许是孩子们心中大学;这个梦也许是一份对幸福的期待……

  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梦,汇聚成了江村人的小康梦,这个梦正创造着奇迹。

  几十年悄然而逝,那条连接山里山外的羊肠小道,变成机耕路再后来变成水泥路,汽车的轰鸣声告诉人们,从此不再遥远;村里的老房换了新颜,越来越多崭新楼房矗立云雾中,给人海市蜃楼般的感觉;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得到改善,越来越多孩子进入大学校园;山外的姑娘也愿意嫁进来了,“金凤凰”飞回到“金山窝”;村民们致富门路宽了,一片片生姜种植基地、白菇种植场、杨桐基地等,给村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剩余劳动力进城打工,江村人尝到的甜头一个接着一个……如今的江村畲族民族村,正积极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

  这一切都在悄然发生变化,是因为江村人的执着和勤劳,也得益于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村的大力扶持。因为中国梦把党和人民,把政府和群众紧密连在了一起,把江村人紧紧团结在了一起。

  不行春风,哪得秋雨?江村人的小康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江村人正以他们的实际行动,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