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西山的绿色嬗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7 09:08:17    「我要投稿

  西山,江城的绿肺;西山,市民的乐园。在缤纷色彩中,绿最吸引眼睛,这是大自然的底色,是一种意境,更是一种品质。

  64年来实施的植树造林、守山护林,成就了今天西山绿色之梦。这些诱人的绿、清新的绿、蓬勃的绿、诗意的绿,绘就了市民的幸福生活。

  回顾历史长河,64年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

  1949年5月,西山回到了人民的怀抱。而当时满山荒芜,北边山麓成为改造犯人的砸石场,留下了山坡遍体鳞伤,寸草不生;自南而北的山脊梁两边,则是荆棘丛生、茅草盖地。上世纪60年代初期,当时的浙江省委主要负责人到江山检查工作,指着西山,对在场的县委负责同志说,她比我的头还光亮啊,要抓好植树造林工作!

  于是,县委、县政府发出绿化西山的动员令,大家共同为绿色梦想奋战。有诗为证:

  昔日行西山,风吹茅草翻,

  水冲黄土流成沟,西山真荒凉。

  今日登西山,红旗迎风扬,

  万民振臂银锄舞,金梯绕山岗。

  明日上西山,风送花果香,

  绿树丛中鸟欢唱,西山胜天堂!

  这首“西山行”发表在1960年1月7日《江山报》上,真实反映出西山的昔日荒野、今日奋战和明日梦想。从解放后算起,至今有64个春秋,经过广大市民坚持不懈地造林育林、护林防火,西山绿色梦终于圆了。

  沿环城西路走,眼看西山,映人眼帘的是茂林修竹,随风人鼻的是桂花飘香,听到的是鸟儿欢歌。西山,现有市树香樟、市花桂花以及松树、枫香、板栗、银杏、柏树、女贞、毛竹等100多个树木品种,平均树高6米以上,胸径约15厘米,乔木、灌丛、草地相得益彰,林分结构合理良好,具有优越的固碳释氧功能,是难能可贵的城市绿肺,是郁郁葱葱的天然氧吧!西山森林公园成为生态知识的科普教育基地,西山健身公园是广大市民的体育锻炼、休闲游戏、幸福生活的乐园。

  相信明天的西山会更绿、更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