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尼泊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6 09:14:21    「我要投稿

  尼泊尔是我一张音乐碟片的名字。碟片是我从杭州吴山夜市上淘来的,我非常喜欢。

  我喜欢那个卖碟片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凉风习习的初夏之夜,杭州城美丽而清新,夜市喧闹,街灯煌煌。夜市里人潮来往之中,年轻人在小店门口旁若无人、自得其乐地敲打着他的非州手鼓,和着碟片上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感觉他很快乐,单纯的快乐,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没有心理负担的快乐。碟片放在他面前,有人要就卖,没人要就玩自己的手鼓,硬是让边上围了好多听他打鼓的人。我很羡慕他,在他边上站了好久。我高兴地买了他的碟片,我想这样我就能连带买得一分他所拥有的快乐。我甚至还对他说:要不要徒弟,我把我儿子带来跟你学手鼓。他听了哈哈大笑,笑得很无邪,还带点得意地说:来吧来吧,可以!

  我喜欢碟片里的音乐。碟片上歪歪扭扭写了“尼泊尔”三个字,我想音乐估计和这个国度有关,时而一个女声主唱,高亢嘹亮,一群男声和音,深沉悠长;时而一个男声奋起呼喊,一群女声低回婉转;时而又琴箫合鸣、男女同唱。听不出他们唱的是什么内容,但能听出里面那种简单的快乐和忧伤,以及异域文化里的那种神秘和旷达。歌声是原生态的,充满未受驯服的野性和张狂,与紧张的鼓点相结合,仿佛苍凉的历史穿越到了现代,很完美。似乎真看到了白天辛勤劳作之后的夜幕之下,一群男人女人,围着一堆篝火在赤身狂舞,高歌欢唱。

  尼泊尔,看到这个名字就想到了梵音、禅语、晨钟、暮鼓,想到了虔诚、宁静、远古、安详,想到了唐三藏、白龙马、观世音、如来佛。音乐传过来,让人产生飞身去那儿寻快意求慰籍的冲动,在清水远山、茅屋古井之间寻找属于自己的一份淡定平和、快乐安详。年轻时梦想背一把吉它浪迹天涯,看万山花开,看千湖水满。这份激情和梦想在内心埋藏了这么多年,二十年过去,没想到现在还会从内心深处冲上来,让人心神激荡。

  人为快乐而生,歌为快乐而唱。尼泊尔,让人心神向往的地方。而现在,尼泊尔就在我的车载音乐里,让我如此之近地贴近它、聆听它、理解它和神游它。一花一世界,一歌一城池。在歌声里,我是尼泊尔佛寺之间的一个行者。

  世界多元,文化共融。浪迹天涯和周游世界是我们许多人一个伟大而崇高的理想。而如果你做不到,那么你就多听听来自异域的音乐吧,因为音乐是不同文明之间最有效的沟通渠道。这样你会在精神上周游他们的世界,倾听他们的诉说。而领略了不同文明的魅力,你就会在自省中变得更睿智,心智更健全,心态更平和。

  人生不是一副张满的弓,人生是一段有点崎岖的山路,慢慢走,总有走到山顶的时候。如果你累了,就放缓脚步,停下休整。就像一位智者所说,等一等,让灵魂跟上脚步。停下来,休整自己吧,停下来,让音乐舒缓自己的心灵吧。想象一个情节,多年以后,我们古镇廿八都也有了像杭州吴山那样的热闹夜市,同样人潮涌动,同样也有一群年轻人在玩音乐,在打手鼓。而边上有个笨拙的老者,手鼓也打不准,鼓点也跟不上,但同样怡然自得,自我陶醉,幸福满足,那个人会是谁?

  那个人就是我!我和我的灵魂在一起,我很快乐。那些游客也和我的灵魂在一起,我希望他们也很快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