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今夜,星光灿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6 09:14:21    「我要投稿

  刚打开家门,站在门口更换鞋子,一只手里还拎着湿漉漉的雨伞。这时,手机铃声响了。已经下班了,这个时候来电话,往往意味着有事情发生——对方的语气急促而歉疚:已经下班了吧,我是西畈过夜班车驾驶员,在快到西畈终点站一公里处,发动机的风扇皮带断了。

  今天是周末,大部分管理人员从中午起就派到各个学校组织车辆接送学生,有的一个人要现场管理三个学校的接送工作,身上早已和这天气一样泥泞。偏巧,远在遂昌的车辆出故障,又地处偏远乡镇,购买不到所需配件。

  让修理工去?没必要,也就是更换一条风扇皮带的事。再说了,修理工也得派车送过去。安排其他人送过去?同事们与我一样,都累一天了,现在应该洗个热水澡,吃晚饭了。

  自己去吧,驾驶员和随车售票员还等着配件呢。关门,下楼,发动车子,我直奔汽配店。

  沿着水张线、晚长线驶人塘龙线山区公路时,天色渐暗。进人到江山市与遂昌县接壤的鲍洋崇山峻岭,由于温差的原因,又刚刚下过雨,山上云气蒸腾,大雾弥漫,打开车灯能见度也仅有十多米。

  这是一条盘山公路,反反复复迂回盘旋,由山的东面翻越到山的西面,十五公里的路平时也要半个多小时。遇上这样的雾团,行车真比步行快不了多少。可是不管怎样,路总是越行越近的。突然,车后撒气的声音响起,车子颠了一下,似乎是左后轮胎没气了。

  深山野岭的,不会遇上坏人了吧?想想该来的终究是躲不掉的。我拉紧手刹,将大灯调为小灯,借着灯光下车,搬了几块石头塞住车轮,防止车辆滑动。取出手机要给等候的驾驶员打声招呼,这才发现手机早没了信号。

  大雾依然弥漫,小雨袭来,水滴顺着头发滑落脸庞。山涧里传来阵阵水流声和一些飞鸟受到惊吓的鸣叫声。我挽起衣袖,取出工具,半趴在地上架起千斤顶。半小时后,终于完成了轮胎更换。

  到达故障车辆所在地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就是说,司乘人员等了将近4个小时。客车终于可以正常行驶。

  返程时,我特意在鲍洋岭顶两地分界最高处停下车来,抬头极目远眺,此时碧空如洗,漫天繁星闪烁。俯瞰山下夜色,云团簇拥群山,天地万物都沉睡在苍茫夜幕里。面对这难得一见的景色,享受着这独特的宁静,我忘了辘辘饥肠,不禁张开双臂,沐浴着满天星光,一次又一次地做着深呼吸,深深地陶醉在清新的空气里。只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当明天班车载着乘客正常出发时,谁能想到在今夜,有一个人在海拔1200多米的崇山峻岭上,经历了这样的不平凡?

  有幸在鲍洋岭欣赏到星光灿烂的美丽夜景,真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