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夕阳有梦 青春不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5 08:55:27    「我要投稿

  在长台华峰桥头,常会看到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他背着挎包挤上公交车,辗转1个多小时,赶到市老年大学上课。这样的生活方式,他坚持了18年,寒来暑往,从不改变。

  他叫张金水,今年72岁,是江山老年大学第一届学员中为数不多的农村学员之一。18年弹指一挥间,头上的黑发、花发、白发在不断更迭中,见证着这位老人执着的“大学梦”。

  “家城之间40多里路,来回一趟花车费10元,18年花车费也不少了。为了圆‘大学梦,,那就是一个字:值!”说起读老年大学,张老和笔者算起了“学习账”。

  沉浸在幸福中的张老不会忘记:1962年,是他无法忘却的年岁。那时国家正处于3年自然灾害时期,农民生活处于饥饿状态。当年,他正好江中毕业,先后两次被保送上学的他,却因饥荒被挡在了大学门外。然而,他又响应国家号召,到部队去参军,因身体原因去了又回,“当兵梦”也被敲碎。回乡后,他担任第一任民办教师,后来民办教师不准招干,他又无奈地回乡务农。从此,他与泥土为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后来招干后,才重新握起了笔,但身为人子、人夫、人父的他,却早已错失读大学的机会。

  1995年,退岗后的他,一边自考法律专业,一边借到市区工作契机,如饥似渴地来老年大学读书,圆了久违33年的“大学梦”。那一年,老年大学同班同学中有夫唱妇随的夫妻学员,有银须飘飘、耄耋之年的高龄学员,还有大清早从峡口、大陈等乡镇远道而来的农村老人……

  张老先后学习书法、国画、电脑、摄影、音乐、保健等众多学科。知识的学以致用,让他快乐而满足。热心的他,如今担任中医保健班的班长,全班琐碎的班务工作,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做着。多年的中医保健学习,已让他成了半个老师,偶尔他还要客串一下,给全班同学和乡里乡亲上上保健课呢!

  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望着张老,怎不让我们心生感慨?

  夕阳有梦,青春不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