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求学英伦 报答桑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4 10:18:07    「我要投稿

  “乡思乡愁、古今皆然,乡音乡情、山高水长……”2013年元旦,来自家乡政府的“一封乡书”牵动了我——一位远在大西洋彼岸游子的心。新春将临,是乡书的温情让苏格兰高地的寒风令人感到不再那么凛冽,我仿佛闻到了春的气息,听到了故乡的呼唤,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梦想。

  十年前,为了梦想,我独自登上飞往大不列颠的飞机。当时的我,充满着豪迈与激情,但心底也有着忐忑与不安,因为那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到了英国,一切全得靠自己。

  我在英国的第一站是林肯郡,为缓解经济压力,抵校两周后,我就开始勤工俭学,去中餐馆和食品加工厂打工。英国硕士课程非常紧张,尤其是国际工商管理专业(MBA),几乎每个月都有小论文要交,忙的时候,白天上课,晚上打工,夜里11点放工后回家接着写论文,经常写到天亮,等我拉开窗帘看外面时,宿舍边上的布莱福德湖里,天鹅已在悠闲地游弋。

  留学的艰辛也许只有亲身体会才知晓,在苦闷彷徨的时候,我常想起父母充满鼓励和期待的眼神,想起百年留学梦无数先贤刻苦奋斗之事迹,耳边亦会响起少年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之声,这些都是我前进力量的源泉。我硕士毕业论文《中医药在英国的营销战略》获得优良,并因其前瞻性被林肯大学图书馆所收编。

  2003年,我与一帮同学创立林肯第一届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学联是我们在他乡的精神家园,学联工作也是对自身社交、组织能力的锻炼,而我职业梦想的实现也要求我具备这种能力。

  2007年,我入选全英学联外联部,负责外联工作。为响应祖国人才回归的号召,学联与国内互动频繁,每年都组织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为海归们提供了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

  2012年,我在格拉斯哥创立了英中商务的桥梁——凯舜公司,致力于推动东西方科技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创业初始总是艰难的,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腾飞之梦融合,就会有无尽的动力和生命力,只要有恒心,我坚信梦想一定会实现!

  优秀海归为中国献才献智,而在国外,留学生的力量也能成为中国的外交张力。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伦敦传递时,无数爱国学生来到现场加油,而之后发生的火炬被袭事件以及当地媒体的不良报道,引发了英国各大城市中国学生自发的游行示威活动,震惊英国。再后来,中国大使馆张立荣公使在学联代表大会上感慨地说:“你们是中国的民间大使,你们的力量让英国人更加不敢小觑我们,以前他们的新闻官不怎么主动找我们,而这次,他们很主动!”这就是万众一心的力量,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正能量,中国强大之梦需要海内外中国人精诚团结,合力奉献。

  乡音乡谊,万水千山总是情,在海外浙江人是个团结的群体,四年前,英国浙江联谊会(ZJUKA)在伦敦成立,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借助这个平台,在江山市侨办的指导下,今年初,我们在英老乡开始筹建江山同乡会,以期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在同乡聚会上,我们用久违的江山方言聊起了老家的巨变。江山的变化也是中国巨变的缩影,中国崛起让世界瞩目,也让海外的华侨华人扬眉吐气,我们受到了更多的尊重和青睐。

  党的十八大为中国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故乡在呼唤我们早日回归建设美好家园,游子们唯以刻苦求学和工作,用实际行动报答桑梓,同心同德,共筑中国强大之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