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走出大山,走出国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1 09:06:16    「我要投稿

  二十八年前的盛夏时节,我出生在江山市大岭山脚下的一个贫寒小乡村。当时正是农忙时分,乡亲们都忙于“双抢”,田野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母亲见景生情,便向父亲提议给我取名坂,寓意希望丰收的田野。父母将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寄托在我身上,希望我的未来也和这希望的田野一样,欣欣向荣,充满朝气。

  父母和9亿中国农民一样,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是父亲是一个乐于读书并重视读书之人。当村子里的多数人都忙着盖新房的时候,父母不为所动,他们省吃俭用为我的未来准备学费。因为家庭教育的原因,我从小就拥有一个梦,梦想着进入最优秀的大学,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我正上初中,写了一篇《落后就要挨打富强才能救国》的文章,参加学校组织的作文大赛,获得第一名,老师认为文章写得好,爱国之情真切感人。在江山中学,我获得过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十年寒窗,十年追梦,2002年高考后,我选择了上海同济大学。

  如果说我17岁前是在忐忑不安中怀着梦想的话,那么我在同济大学的时期就是在希望和憧憬中实现梦想。我十分感谢祖国和同济大学,给我提供了国家助学贷款,让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学习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支助,顺利完成了学业。2004年底,我顺利通过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全球招生考试,并获得法国外交部埃菲尔奖学金。2005年,我来到巴黎继续学业。

  在2009年结束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工程师学业后,我又在巴黎高等电信学校开始金融数学领域的博士学习。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广交中法各界朋友,并担任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主席和全法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积极推动中法的各领域交流与合作。2011年在中欧青年交流年活动开幕式上,我曾有幸被选为中国青年代表,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开放日活动中致词。

  近几年,我推动法国医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来华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促进中法科技人文领域的积极合作。在异国他乡,我的每一次心跳都和祖国联系在一起,一个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值得信赖的依靠。我永远记得奥运火炬期间与法国朋友争得面红耳赤的情景,我也记得江郎山申遗成功时向法国同事介绍宣传家乡的喜悦之情。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我的心永远和祖国紧紧联系在一起。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的青年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应该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未来公共外交的主体,向世界推介一个开放的中国,向中国展现一个全面的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五四”青年节讲话中提到“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国家应给予青年人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给乡村和落后地区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只要我们中华青年有梦,祖国就有希望;只要我们中华青年积极进取、开放包容、面向世界,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就指日可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