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从这扇窗口望出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20 09:11:27    「我要投稿

  幼时,我被寄养在外婆家,印象最深的是外婆家那一扇斑驳的天窗,让我童年生活增添有趣时光。

  四季的更迭在窗外轮番上演,而生活并不如风景这般美丽。记忆中,所住的泥房摇摇欲坠,屋内也无几件像样的家具。望着外婆弓背弯腰劳作的背影和不够糊口的收成,听她诉说每逢生产队分粮食,用褂子就能兜回家的哀叹,我开始梦想着快快成长,要让外婆再也不担心吃不饱穿不暖。

  后来,我回到父母身边,外婆也随之过来。时光依旧在这个僻静的山村里走得不紧不慢,但村里彩电渐渐多了,机耕路垫上了石子,开始有外出打拼的后生们骑回摩托车,间或开进一辆小车,同伴们都追跑着大呼小叫。父母开始将居住几十年的泥屋推倒,修了一间二层红砖水泥的房子,也给屋内安装了电话,餐桌上越来越多的出现鱼肉,外婆憧憬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终成现实。我尤其喜欢这许多明亮的大窗户,房内已不复外婆家的阴暗逼仄。学习之余,我常坐在楼顶发呆,从这扇窗口望出去,门前属于自家的那一片广阔的稻田,风拂过后是此起彼伏的稻浪,好似农人心头沉甸甸丰收的期待。父母脸上希望的笑容逐渐多于哀愁,他们梦想着有朝一日手头存折的数字多起来,梦想着能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更梦想着有朝一日,三个孩童跳出农门,步入大学殿堂。

  再后来,我们姐弟三人真的陆续走出了小山村。读大学、有了不错的工作、先后在小城买了房子、车子,老二还去了美国攻读博士,让父母喜出望外,三人报喜频频,谁也不甘落后。偶尔打电话回家,外婆总喜欢抢着接电话,唠唠叨叨告诉我,现在政府免除了农业税,隔壁伢子读书也免费了,她交了社保金,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报销医药费,每个月政府还发了零花钱,隔壁的二叔也像你爸妈一样出门旅游,坐的也是飞机,连家里的田地也有了种粮补贴。末了还偷偷告诉我,她存下了好多钱。虽然生活似这一株晚生的野草,到秋天才吐出第一片新芽,但仍让外婆在耄耋之年,享受到芳甜。

  今年春日早晨,驱车走在这条熟悉的山路。我来到屋前,静静地将车停下,从车窗向外望去,少时熟悉的砖瓦房已经不见,一幢幢崭新的砖混结构房矗立而起,房前屋后停着的小车。本应播种的季节,却见机械停在路边,肩挑硬扛的日子已成往事,这条路无疑承载着他们更多的希望和梦想。

  从这扇山村的窗口望出去,我依稀看见,无数这样的小山村,无数像我外婆和父母这样的农民,以坚韧的勤奋、勇气和决心,将对生活的渴望汇化成河,他们自强不息、努力不衰,依靠双手脚踏实地、勤劳打拼,逐渐将自己的人生梦想变成一个个现实。

  我更看见,乾坤大中华,亿万炎黄子孙志存高远,用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以稳健有力的步伐,朝着更高的梦想前行,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