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面对青春期的女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19 09:16:35    「我要投稿

  人们常说,经营婚姻是一门艺术,需要积累一定的经验,真正领悟婚姻的内涵,才能成为一个懂得经营婚姻的行家里手,从而轻车熟路地驾驭它。

  进入婚姻城堡已近十八载,历经岁月的沧桑,也难逃脱所谓的七年之痒和十年之痛,走过了温暖和煦的春天、烈日如火的夏天、丹桂飘香的秋天,也走过寒风凛冽的冬天。我们哭过笑过,爱过恨过。既享受过天伦之乐的美妙,也遭受过婚姻生活中的诸多无奈。彼此间那份真挚的爱情亦慢慢转变成一份难以割舍的亲情,婚姻已步入了正常有序的轨道。

  不管是以前脸红脖子粗的唇枪舌剑,还是近乎窒息的冷战,现在几乎都不在我们之间上演了,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教育和引导女儿。当下女儿正处于青春期,内心特别敏感,对于世事正处于似懂非懂的层面。用朦胧的双眼看世界,像是水中望月又如雾里看花。而我呢,正向更年期迈进,心烦意乱的更年期遇上年少轻狂的青春期,金星与火星相撞,是一件不容乐观的事情。

  面对这道难题,自己常静下心来思考。对于她平时有些偏执的想法,应站在何种立场,采用何种方式与她循序渐进地沟通,这是至关重要的。而自己有时却比较草率,常缺乏春风细雨般的柔情,往往采用“通不通三分钟”这种简单粗暴的方法,其结果不但没有开导好女儿,反而雪上加霜。每每火气过后,常为自己的鲁莽行为给女儿造成伤害而深深自责,对无辜受伤的女儿感到很愧疚。

  平时我也深知,对于此时的女儿更应该站在她的立场,设身处地多为她着想,充分理解她正处于这个特殊年龄阶段所拥有的偏执。应慢慢地引导她,然后为她理清思路,让她从诸多的迷惑中走出来。可奇怪的是,虽然知道该怎么做,可有时与女儿正面交锋时,这些方法又会瞬间被抛到脑后,仍旧搬出自己惯用的简单粗暴的方式,弄得两败俱伤。看来以后自己在如何教育女儿这个问题上,着实需要三思而后行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