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舍得等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13 09:22:07    「我要投稿

  解放路小学 朱子文

  上过公开课的老师一定有过如我这般的时候,担心学生不开口,担心学生不举手……这时候,你焦急、恼怒、恨不得越俎代庖……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参加课堂教学比赛的时候,面对着下面座无虚席的听课老师,极度紧张,加上又是借班上课,设计得好好的教案成了摆设。

  头一个问题就出现了冷场,学生们完全无视我的期待。我等不及了,只好自己迷迷糊糊地继续按教案上课。已经不记得自己当时具体说了些什么,不管是应该学生说的,还是应该老师说的,我都一个人说了。课后,我懊丧不已,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不久后,我出门听课了,是著名的特级教师于永正先生的课。巧的是,和我曾经上的课是同一内容。课堂上,不知道是学生年龄太小,还是其他原因,总之出现了和我的课堂上同样的问题,学生们紧闭着嘴,什么也不说,也没有人举手。可是,于老师似乎并不着急,他把问题重复了一遍,慢悠悠地走在孩子们中间,微笑着看着他们。也许是老师的微笑给了孩子勇气,等了一会儿,有个学生举起手来,于老师没有叫他;接着又有了几只小手举起来,渐渐地人多了。

  后来的课,就顺利多了,孩子们的表现也好了许多。课后讲座,于老师就讲到的刚才的这一幕。他说,不要期望你所有的问题都会有人回答,不要期望你的问题一下去就会有学生刷刷地举手,那是不真实的课堂,也是含金量不高的问题。

  我终于知道,我的那节课失败在哪里。我的心里只有我自己的教案,却没有听课的学生。我要的是结果,却忘了给孩子思考的时间。于老师的成功,不仅仅是他那淡淡的微笑,和太极似的步伐,更重要的是他的心里真正装着学生。他懂得,这是孩子的课堂;他也懂得,思考是需要时间的。如果我当时不是那么着急,不是那么迫不及待地想要把自己的教学设计走下去;如果,我舍得在那堂课上,花上几分钟的时间,也许就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什么是“生本课堂”?真正把学生的思考当一回事情的课堂,才是学生的课堂。而这一切,也许都需要老师课堂上那看似短暂的等待。

  只有思考,才会产生有价值的东西;只有思考,才会有厚积薄发的瞬间;只有思考,才能有积跬步而至千里的那一刻。我愿为了学生的思考而等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