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新疆上的一堂公开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06 09:07:24    「我要投稿

  援疆教师:王兴

  5月20日,我与新疆乌什县教育局的领导及同事,一起前往乌什县第二小学参观。乌什二小是一所用汉语言授课的全日制县直小学,其中维吾尔族学生占70%以上,打工者及农牧民子女占55%以上。

  刚走进校园,沿途就不断有友好的学生用汉语向我们问好。孩子们的笑脸,让这所看似有些破旧的校园充满了生机。来到了一年级的教师办公室,我们随意找了空位坐下,赵校长开门见山地说起了活动安排:“明天上午四节课,第一节本校赵艳老师执教《刷子李》,第二节是您执教《刷子李》,第三节是刘国宏老师的《人物描写一组》,第四节是本校李惠老师的《雷雨》,下午是讲评互动和一个讲座,您看行不?”

  我还没来得及吭声,一旁同来的另一个老师就提出疑问:“怎么有两次《刷子李》呢?”教研主任忙解释:“这次活动准备得有些匆忙,所以才提前一个星期通知你们教师点课的课题。明天上课的赵艳老师是我们的教学新秀,听说有衢州的专家过来传经送宝,所以也来凑一下热闹。这不,刚巧就撞车了。”

  “没问题,同课异构更能给听课教师带来启发,这事就这么定了。”我一口应承道。其实,一个星期前接到对方点课的课题时,我就明白这一次任务的困难。《刷子李》是五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尽管之前我从未教过,但也关注过许多名师演绎,各类教学比赛的经典案例也层出不穷,我唯一要面对的就是如何挑战经典。

  一个星期,如果是平时的家常课,时间已足够;如果是普通的公开课,时间也只是稍显欠缺;如果是要挑战经典超越自我,那是远远不够的。更何况我所从事的双语教学培训,针对的是少数民族的教师,没有现成的学生可以给我试教。咋办?

  思考得越多,就越觉得迷茫。不经意间,打开电视,《中国最强音》正在热播。看着看着,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只要是知名的歌手,都没能晋级到最后。我思虑再三,觉得关键原因是,这个平台本就是为草根搭建的。这些草根,本就是俗世中的凡人,《中国最强音》就是见证他们成为奇人的时刻。一瞬间,我仿佛悟到了什么。

  第二天,乌什二小六(1)教室里座无虚席,来自二小与该县8个乡镇小学的语文骨干教师悉数到场。第一节课的赵艳老师不愧是当地的教学新秀,她的教态自然、语言流畅、互动活跃,博得了听课教师的啧啧称赞。

  第二节,该我上场了。没有局促,那一刻,我就是“最强音”。一刷奇,二刷妙,三刷精彩人生道。从凡到奇,由奇化凡,一把把刷子刷出的,不仅仅是一道道天衣无缝的白浆,更是一个个追逐生命的旅程。我和孩子们享受着课堂,体验着人生的幸福与意义。什么预设,什么生成,什么本位,什么主体,都记不得了,仿佛我教学设计中从未有过。但我懂一点:只有超越平凡,才能享受精彩。

  事后回想,以后上这一课,教学技艺上,也许我会更成熟,但当时那酣畅淋漓的感觉,却永远不会再有了。

  其实,一堂课改变不了什么,一次送教也给不了什么,但我们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在这里刷过了一道匀匀实实的白浆,白得透亮,白得清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