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位村支书的“幸福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06 08:30:49    「我要投稿

  别墅式的楼房,花园式的庭院,公园般的村道……这就是清湖镇花园岗村。说起这一花园般的村,不能不提到吴柏发。

  吴柏发1964年出生,清瘦的面颊,不高的身体,显得非常平凡,看上去不像是村民们的“幸福使者”,更像是田间地角的“追梦人”。

  花园岗是个下山移民新村,十多年前,根据建设白水坑水库需要,该村从原定村乡日西山村搬迁而来。2001年3月建村之初,112户404名村民面对高低不平、荒芜人烟的黄土地时,有些心灰意冷。

  面对村民的怨声,如何安居?如何去乐业?镇党委、政府着重加强村班子建设,选准吴柏发这只“领头雁”,分析困难,理清问题,统一思想,建设家园。

  短短几个月,这片黄土地上建起一座座房子,实现了“六通”,即通水、电、路、通讯、有线电视、广播等。此时,村民们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如今,眺望村中,一幢幢统一规划、统一粉刷、统一建设的别墅式房子,令人惊叹。踏入村中,迎面而来的是新农村气息:一块大观园式的标志石矗立村口,一座座楼房排列有序,一棵棵花木迎风摇曳,一台台太阳能热水器源源地流淌着热水,一盏盏路灯给村民带来光明,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而这不知花去吴柏发多少心血和汗水。

  风景醉人家更暖,暖家的背后是经济支撑。吴柏发深知,没有条件,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实现发家致富梦。花园岗村紧托交通便捷优势,在黄土地上刨出了“金娃娃”。

  为使这有限的土地生出无限价值,村里规划出200余亩工业用地,用于发展经济。在外经商办厂多年的村民吴水根,看到优越的投资环境后,创办了欧派门业公司,解决了100多村民就业问题。此外,还引来木材加工厂、竹片厂、纸箱厂。鑫瑞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老总王章兴,返乡创业挣“洋钱”,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德国、日本、俄罗斯、英国等国家,企业越办越红火。

  村民们利用空房,创办了“农家乐”和农家小宾馆,招来四海宾朋,如今该村有近20家从事这一产业……

  小村醉人,醉得让城里人羡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