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记忆中的儿童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05 09:12:48    「我要投稿

  与学生一起欢庆“六一”儿童节时,我回想起了自己读书时的儿童节——离“六一”还有些日子,相关活动就开始了,虽然只是些大合唱、朗诵比赛、作文比赛之类的节目,却能让孩子们兴奋和憧憬许久。

  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合唱前借服装的事。老师要求比赛时服装要统一,大家都要穿白衬衣、蓝裤子、白球鞋。那段时间,孩子们放学后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走东家访西家借服装。衣服、裤子还好说,但白球鞋着实让人为难。因为当时大多数人都穿母亲做的布鞋,白球鞋是家庭条件较好的孩子才能拥有的稀罕物。

  那时,我总是借不到白球鞋,只好用白粉笔把鞋子涂白,又怕被老师发现,所以我对儿童节的憧憬里就多了些忐忑不安的情绪。到了儿童节那天,忐忑的心情,很快就被侥幸和兴奋冲淡了。老师对我和很多孩子“伪造”的球鞋,采取了睁只眼闭只眼的宽容态度。孩子们穿着借来的长长短短的衣服,用颜料涂红了脸蛋,用红纸涂红了嘴唇,用毛笔画上了黑眉毛,每个人都感觉自己是将要上台施展身手的“角儿”。

  比赛得有输赢,结果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获奖的奖品,无非是一本本子或一支铅笔,但却能让获胜者得意炫耀许久,让其他人眼馋嫉妒许久。情绪渐渐平稳下来后,儿童节才算是完整地过完了。

  那时的儿童节,虽然物质匮乏,但一样快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