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艾草有情香如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05 09:12:48    「我要投稿

  艾草年年青,端午岁岁有。端午插艾草,这是沿袭已久的民间习俗。

  记得小时候,每年端午时节,母亲都要在家里进行大扫除,在自家的门窗上插上青青的艾草、长长的菖蒲。再在床脚、柜脚等处撒上白石灰,一边撒一边还念念有词地说:“禽兽害虫莫上高,上高砍三刀。”然后用艾草、菖蒲及采集来的一些藤藤蔓蔓草草,即所谓的百草,一起放大锅里熬成汤,再用这百草汤让家中的大大小小们洗澡沫浴,防病排毒。那时还小,并不知道母亲做这些事的用意。

  其实端午节来临,就预示着春天将收起它最后的尾巴,夏天开始真正露峥嵘了!端午节也有“毒日”的说法。此时天气日渐炎热,各种害虫快速孳生繁殖,禽兽毒蛇也开始出没,因此防疫、驱避虫害便是头等大事。世间万物总是相生相克,我们的老祖宗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艾草芳香清新,其特殊气味能祛除污毒、驱逐害虫,毫不起眼的小小艾草竟有如此大的神奇妙用。端午插艾草也就有了祈求吉祥安康和祛除疾病的美好用意和希冀。当然,端午插艾草在民间还有各种各样的美丽传说,而且版本颇多,但结论只有一个:祈求美好安康!

  艾草,别称有:香艾、灸草、医草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不仅可食用还有很多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中医针灸里就有种艾灸的疗法,用针灸配合艾条燃烧熏烤,可达到活血通络治瘀祛病的疗效。灸用艾叶,一般是越陈越好,坊间就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说法。记得每年端午插在门楣上的艾草,母亲是从来舍不得丢弃的,或是用来熏房以驱蚊,或是收好了以备不时之需。我也沿袭了母亲的这一习惯,多年来每逢端午必买一大把艾草遍插门窗,等艾草风干了就好好地收藏起来,以发挥它更大的效用。

  老艾入药,嫩艾为食,艾草全株都是宝!艾草肥嫩时清明,老熟之时逢端午!荒野艾草青青时,恰是清明化雨来!

  清明提篮采青(采青即采艾草)是回想童年时代的最美好片段。“青”的采制要历经采青、煮青、沥青等多道工序,然后做成青团。再把糯米粉、粳米粉、青团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做成一个个清香美味的清明馃。清明采青做清明馃吃,更是寄托了游子对家的一种挂念和怀想。

  世间万物,识之是宝,不识便是草。草木如此何况人呼!人是万物之精灵,每个人都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用之长而避之短,发掘其美善摒弃其丑恶,那世界肯定倍加美好!

  艾草无言也无价,只有香如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