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劳模施经馗:潜心钻研成果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6-05 08:45:58    「我要投稿

  

  33年如一日,先后参与了碗窑水库、白水坑水库建设和峡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凭借精湛的业务素质,为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和安全运行,倾注了智慧和汗水……他就是市第十一批劳动模范、峡口水库管理局渠道管理科科长施经馗。近日,笔者采访了这位默默耕耘在我市水利战线的“老黄牛”。

  2008年11月,施经馗担任峡口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技术总负责。施工期间,他仔细研究设计方案,发现有两处设计存在问题:一处是发电洞进水口的设计满足不了将来的供水需求,另一处是放空供水底孔进水口的设计方案,存在运行不稳定的隐患。于是,他提出了优化建议,被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采纳,经过专家论证和省水利厅批准,进行了重大设计变更,为水库更好地发挥供水功能和安全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发电洞进水口按照施工单位的计划,工期6个月。凭借以前在白水坑水库施工管理的经验,他召集工程监理、施工单位负责人,提出缩短工期的意见,而施工单位认为不可能,不愿改变方案。对此,他反复说理论证,最终说服了施工单位,工期也从6个月缩短到20天,为整个除险加固工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有时向施工方提出优化方案,就好比是‘谈判’,我们只有拿出充分依据,做到有理有据,才能让对方信服。”施经馗坦言。峡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从2009年6月开始实施到2012年12月竣工验收,期间多次受到省水利厅专家的高度评价。该工程完成后,为峡口水库工程安全、防汛灌溉、供水发电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同时,他善于思考,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2010年5月,施经馗担任了碗窑水库灌区(峡口片)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的技术总负责,通过项目实施,共节省了1000多万元。同时,他又积极与省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将节省的资金调整了一个新项目,继续进行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扩大了项目实施范围,使项目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他担任白水坑水库、峡口水库两库联合调度,提出了简便易行的几条原则,每年可增效益700多万元。他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为白水坑水库工程建设投资节省1000多万元。

  “站好最后一班岗。”年过五旬的施经馗表示,退休之前,尽力做好工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