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上西坑人“圆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24 09:38:28    「我要投稿

  近日,在忙着生产线卡的青年农民毛建对笔者说:“我们上西坑人能过上好日子,全靠党的领导,只有国家的繁荣富强,才有人民的幸福安康!”

  说起走出大山的“梦”,上西坑人无不感慨万千。笔者是地地道道的上西坑人,以前极为贫穷落后的生活,令每个上西坑人回味起来十分辛酸。

  峡口镇原上西坑村120多户470多人,祖祖辈辈生活在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是全市唯一不通机耕路、不通电、不通邮路的贫困山村。村民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穿着草鞋,扛着锄头忙碌在山上;住在泥墙芦苇、瓦房屋里;吃的是玉米、番薯、马铃薯;照明是煤油灯、火把。有的小孩和老人病死在求医途中;有的为谋生离乡背井。走出大山摆脱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全村村民梦寐以求的。

  1998年,在市委、市政府关心下,全村人开始“圆梦”,上西坑人在全市率先着手下山搬迁。市林场在峡口肩头垄地方有偿划拨出40亩土地,供上西坑人建房。

  建房资金发生困难时,镇政府及时与峡口信用社联系,村党支部书记为农户担保贷款。工程于1998年7月动工,次年春节,24户建好一至二层房屋的农户,兴高采烈地在新房子里,过上了第一个春节。镇村干部在大年初一,为首批跨出山门过年农户送上了“红包”。

  经过3年努力,一幢幢三四层的新楼房拔地而起。在镇政府的牵线下,村两委干部引进在义乌经商的江山能人,创办市华川塑胶工艺品有限公司,为50多名妇女找到出路。之后又有制伞厂、水泥彩瓦厂等企业,在下山搬迁小区落户,让更多的上西坑人有了挣钱的机会。

  现在的上西坑下山脱贫小区,150多米长、24米宽的大街两旁绿树成荫,五颜六色花卉、树木的大花坛,成为峡口南入口的一道靓丽风景。近年来,峡口镇在峡口肩头垄以南建起了占地1500多亩的生态工业功能区,20多家规模企业为上西坑人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用空调、电冰箱,开小车的生活,是上西坑人的梦想,如今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徐增喜表示,上西坑下山脱贫小区合并为峡南村后,村民们阔步迈在幸福乡村的大道上,上西坑人的梦想一个个将会实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