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毕业季“最后一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23 09:23:50    「我要投稿

  解放路小学  陈小慧

  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早,我穿上精心挑选的红色上衣、白色长裤,让自己鲜亮起来。同事看到我说:“用相机把上课过程拍下来吧。”我笑笑说:“无需相机来帮忙,记忆在心里的才是最难忘的。”

  学校六年级的学生即将毕业,原本我是没有机会给六(2)班的学生上这一课的,因为今年我没有教毕业班。没想到,4月的一天课间,翔跑到我跟前,说:“老师,很多同学想请你在我们毕业前,再给我们上一堂音乐课。”太出乎我的意料了,以往可没有学生这样要求过。

  经过两周的准备,我走进了六(2)班的教室。霎时,掌声和笑脸包围了我,我向他们鞠了一躬,然后把学生带到了多媒体教室。一开始,我给孩子们推荐了一篇文章,是《读者》中的《我从不和别人比较》。带着对文章主人翁法国著名DJ音乐人帕斯卡尔·克雷曼先生的无限钦佩,我朗读了全文。然后,和孩子们讲了自己学生时代曾经有段时间,由于专业成绩不如别人而深深自卑,曾经因生活在别人的影子下而懊恼,但现在,我也以“不和别人比较”这样的心态让自己放下压力,激励自己朝梦想飞奔,跟过去的自己比较,在自己的进步中前行……看着孩子们专注的眼神,我想,他们应该有所启发吧?

  接着,我陪学生一起观看了影片《生命因你而动听》,和他们一起感受音乐老师荷兰先生的喜怒哀乐,一起体会单簧管女孩、黑人男孩等同学拥有梦想、肯吃苦敢付出、坚持不放弃的点点滴滴,孩子们在轻松快乐中得到了启示。离下课还有10分钟,我跟孩子们说:“无论你今后遇到什么困难,有了什么烦恼,只要你想起我,只要你愿意,都可以找我倾诉,和我商量,我一定尽力而为。因为——你们是我的朋友!”

  随后,我坐在琴凳上,弹起了《友谊地久天长》。轻轻地,孩子们跟着唱了起来,歌声优美。我弹着琴,不敢看孩子们,怕自己控制不住会流泪。唱完两段,我请他们拿出口琴,吹一吹这经典的旋律。我回想起,四年级时,是我领着他们学吹口琴的,一晃已要毕业。孩子们吹奏得很投入,琴声动听。

  演奏完毕,我说:“我有个愿望,我想成为一个像荷兰老师一样的音乐老师,同时希望大家能和过去的自己比赛,哪怕像影片中的单簧管女孩及黑人男孩那样无助、有缺点,都请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我希望今天在场的所有人,在五年、十年后、甚至在我退休后,我们都能成为解放路小学的骄傲!”

  我深深地鞠躬,感谢孩子们和我一起度过难忘的“最后一课”,学生们纷纷走近我、拥抱我,这一刻,大家潸然泪下,我沉浸在无限的幸福之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