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吃食堂的感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22 09:51:21    「我要投稿

  民以食为天。现在人们对食物的要求不仅停留在“吃得饱”上,更追求吃得好。这个“好”字,各人有各人的理解,色香味俱佳是好,形营兼备更是好;山珍海味是好,粗菜淡饭也是好;在五星级酒店吃的是高档,去大排档吃的是随意;在咖啡厅吃的是休闲,在快餐厅吃的是便捷。和很多人一样,我喜欢吃食堂的那种感觉。

  已为人母的女人,却大言不惭地说喜欢吃食堂,有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的嫌疑,其实是真的喜欢吃食堂的感觉——自由、轻松、热闹。

  从上高中开始,每两周从家里带一大茶杯咸菜,有时候咸菜不够吃了,便到食堂买些热菜,米饭就用饭盒在食堂统一蒸熟了吃,于是开始有了吃食堂的记忆。记忆中最便宜的是青菜叶和豆腐渣,都是五毛钱一份,其他的菜都在一块钱以上,像我这样的农村穷孩子基本上没买过。

  排队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学生会的干部们会戴着红袖套,很负责任地维持着七八支队伍的秩序。为了抢先赶到食堂,常常是离下课还有几分钟,我们就已经从课桌下拿好了调羹和饭盆,就等着下课的铃声一响向外冲了,那劲头真是一个“猛”!

  我们吃饭都是同寝室的人在一起,七八个人,每人有分工,你去打菜,我去拿饭,她去寝室准备。然后,大家围在一起,城里的同学喜欢吃雪菜、豆豉、辣椒酱,我们喜欢吃她们从食堂里打来的新鲜菜,这样五花八门的菜就很齐了,也很丰盛。

  上了大学后,食堂有好几个,再也不需要为吃饭而奔跑,但排队也是有分工的,有人负责买饭,有人负责买菜,有人负责拿水果,有人负责端汤,有人负责占位置,而后又是聚集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

  参加工作后,所在的单位也有食堂。这时候吃食堂更是一种期待,一种享受。干净、放心的饭菜,有一种在家的安全感;熟悉的脸孔,热闹的情景,有种大家庭的温馨。

  中午下班后,同事们一起轻轻松松地走进食堂,很自觉地排队,选几样喜欢的荤素小菜,围坐着慢慢品尝,谈笑风生。同事们自带的豆腐乳、辣椒酱总被传递着品尝。吃好了,喝一碗汤,味道虽是淡淡的,但肠胃却给梳理得舒舒坦坦。最开心的是,吃饱喝足后,饭盆拿到集中处,自有人洗刷。有时候我们把家属、客户也带到食堂里吃饭,让他们也分享这份热闹的快乐。而后大家一边散步,一边相互提醒着走过斑马线,悠哉游哉地回到办公楼,该干嘛干嘛,不亦乐乎。

  感谢食堂!有了它,做晚饭就变成了享受,将油烟和繁琐视为工序,将过程和品尝视为创作,从而获得了更多的轻松、自由和享受。吃食堂的感觉,真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