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野草莓记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22 09:51:21    「我要投稿

  山莓和树莓,就是人们口头上说的野草莓。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代人的乡村记忆。

  我的家乡有很多野草莓,立夏前后,在山野随处可见。小毛孩嘴馋些,大中午就会提着竹篮去摘。当然,树莓空心,吃着有点不耐烦,都奔山莓去了。山莓叶子很小,味道酸酸甜甜,在它众多的名称中,觉得悬钩子这个称谓比较地道。

  还有一种大叶山莓,果子甚至更诱人,更大些、红些、艳些,少了酸,多了甜。不过,树种有点稀罕。记忆中,只在一个山坞见过它的身影,它长在山沟旁,果品有龟裂纹,很立体,容易让人想起古战甲。小时候,伙伴们都要先吃上一阵,才干活。吃得牙齿都嫌酸才停止。

  山莓,有人叫它刺莓,刺人简直如猛虎,皮肤被划拉后,几天才能愈合。有时,事急,没有工夫避它,就可以听到很重的划衣声,呲呲响在山林。那时,咔叽面料的衣裳是不太怕被划破的,伙伴们干山上的活,都特意穿这料子,成为约定俗成的劳动用品了。

  与山莓对应的是树莓,树莓矮小,也有刺,不过与山莓比,那刺不足以惧。

  树莓的叶子,兔子喜欢吃。读小学那会儿,学校养兔子,早起采摘树莓叶,是我们必做的作业,但这难不倒我们。

  树莓花开,可以停下脚步看看。那种洁白,没有商量的余地,直抵人心。竹林里,有一片树莓花,可看到时光停留的印迹。

  花谢后,就有果子雏形长出来,粉红色的,有点好看。果子外边围了一圈花芯,和天然篱笆差不多。

  树莓成熟,比山莓红,红色在加重,艳容变轻了,味道不酸只甜。我还见过一种老黄色的树莓果,比红色的更甜。不过,有点小麻烦,伙伴们发现树莓的空肚子里有时藏着白虫子,一不小心,就会浪费劳动力,所以不太给树莓面子。当然,最大的原因是可供选择的机会多,那时山莓实在太多了,吃不过来,也就没闲工夫吃树莓了。

  蛇莓很像树莓,没有刺,果子红得无光,暗淡。这莓不能乱吃。

  小毛孩时代,吃野草莓,等于吃大餐。伙伴们更不会小气地说,吃莓是打牙祭,那是完全放开,奢侈地吃。晚上举把火,到几十里之外的地方观影,伙伴们就拎着一小篮的野草莓当零食。但我们常常被电影中精彩的故事内容所吸引,而忘记了还有野草莓。电影情节跌伏下来,才吃几颗。那时的文化生活是弥足珍贵的。

  物质贫乏的时代终于过去,在当下,水果品种足以让人眼花缭乱。人们在买卖时,会忘记了还有野草莓。只在闲暇时,散步爬山,看到圆粒状的山莓或者树莓,才想起有过一段过去的时光和乡村,并把这段舌尖“艳福”告诉孩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