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辗过生命的年轮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22 09:51:21    「我要投稿

  年龄这东西,感觉就像泥工叠砖,不经意间,就已垒至大半身高了,再往上叠那么几块屈指可数的砖头,就没顶了。想想自己似在恍惚中就入知天命之列,真有些“逝者如斯夫”之感。

  我对年龄向来比较敏感,对它总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年少时打架打不过伙伴,就想要是长到20岁多好,我可以像扔小鸡似地把他们扔出去好远好远;家里来客上不了饭桌,就暗想自己如果也是大人那多爽,就能上桌与他们平起平坐喝酒吃肉了。记得有一回,与父亲去车站坐车,站在那道红杠杠前,我怎么踮脚也够不着那杠子。看着检票员朝我挥挥手的样子,我不禁恶狠狠地瞪了她一眼。

  在对年龄的日盼夜想中,我终于踏进了成年人这道坎。这种年龄是既浪漫又狂傲的。看到毛小孩,目光里总含有睥睨的成分,遇上老人也总不会联想到自身。年龄上的富有,总让自己挥霍起来毫不痛惜。虽然老祖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告诫犹在耳边,但听起来却像梦呓一般,觉得老境离自己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及至第一次听到有人唤我为老杨时,心里着实惊了好一会儿,思量着这不应该是对我的称呼呀。接着是一阵惶恐袭上心头,难道自己也入“老”字辈啦?镜前打量自己,两鬓华发参半,脑门头发日稀,额头皱纹纵横。哦,自己在年龄上已经没有半点优越感了。此时,我对年龄的感觉就倒了个个儿,年轻多好,年少多么令人羡慕!

  人活到这个年纪,人间冷暖世上隐秘已知晓大半,额纹的逐渐加深,人也会平添几份清醒。有人把年龄分为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长生不老虽属幻想的愿望,但人心理上的青春却可以长驻。我觉得,人无论是81还是18岁,心里都应蕴含对生活无穷无尽的渴望。没有人仅仅为时光的流逝而衰老,只有放弃了对生活的追求,才会变成真正的老翁。

  人的每一段年龄,都应该有不失风光的地方,都应该蕴含一种乐观的精神。以如此心态对待年龄,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也依然年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