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籍著名摄影家彭邦卿:摄影界的“金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20 08:54:58    「我要投稿

  在贵州摄影界,活跃着这样一位老人,他从事摄影工作58年,与癌症抗争后仍活跃在摄影第一线,他就是江山籍著名摄影师彭邦卿。

  今年已82岁的彭邦卿,曾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各5年、贵州摄影协会主席15年、省艺术摄影学会会长13年,先后荣获中国摄影家协会首届“金烛奖”、“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和贵州摄影家协会“终身成就奖”,并获新加坡影艺研究会、彩色摄影学会授予的“荣誉博学会士”称号。代表作品有《高原小水电》、《苗家的欢乐》等。

  5月16日,彭邦卿回到久别的故乡,来到我市虎山街道市心社区摄影艺校讲课指导,吸引了众多学员和摄影爱好者。

  彭邦卿是四都镇人,1931年4月生,1949年5月参军到贵州,1955年从贵州省施秉县双井区委调到贵州日报工作后,一直从事摄影组织工作。1960年5月,邓颖超随周恩来总理考察贵阳时,彭邦卿跟随采访。“既搞文字采访,又拍照片。”彭邦卿得到邓颖超的肯定后,更坚定了信心,逐渐走上专业摄影道路。

  “金烛”,是指那些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为他人作嫁衣的人员;“金烛”,是对他们像蜡烛那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品格的褒扬。“我没有出过画册,也没有办过个人展览。”彭邦卿用故乡质朴的方言向我们娓娓道来。虽然喜欢摄影,但他更乐意做组织工作,他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摄影的组织工作上,把获奖的机会让给他人。

  贵州摄影组织从无到有,摄影艺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彭邦卿倾注了大量心血。1960年新华社贵州分社与贵州日报共同组建了摄影部,彭邦卿担任主任,主持工作。同年,中国摄影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彭邦卿受到启发,开始着手成立贵州摄影组织。1972年建立了贵州省摄影艺术展览办公室,1980年中国摄影家协会贵州分会成立。分会成立初期,没有编制、没有经费,彭邦卿就组织10多个老摄影家自己搞创作、办展览,从而使摄影艺术不断得到社会的认可。他还把香港海鸥摄影学会作品展引到贵州,卖门票挣活动经费。

  为了提高贵州摄影界水平,彭邦卿加强对外联络。1985年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代表团访问新加坡,作为代表之一的彭邦卿就把贵州的民俗风情介绍给了新加坡代表团。次年,新加坡代表团来到贵州搞摄影创作,双方还签订协议,两年一次联办摄影展。通过对比、展览,贵州摄影界的水平明显提高。在1995年第十七届全国影展上,贵州入选的作品最多,也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

  现在,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摄影团队也经常到贵州进行摄影创作、举办展览、传授技术,彭邦卿已接待220多个团队1000多人。

  “金烛”的光芒也照亮家乡。彭邦卿热爱故乡,对家乡摄影事业非常关注与支持,自80年代与家乡摄影团体联系上后,与我市老年摄影家协会一直保持着联系,经常互传照片,分享经验。5年前,彭邦卿还专程带领贵州省摄影家协会人员来到江山,交流影艺,增进情谊。从18岁离家起,这次是他第四次回到故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