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希望你是我女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6 09:52:51    「我要投稿

  近日,我在班里组织了一次《悄悄话》的主题活动。活动开始,全班孩子围坐成一圈,由老师向每一个小朋友说一句悄悄话,而后再由他(她)把悄悄话转告全体小朋友。

  “老师说我今天的衣服漂亮整洁。”平时不注意衣着整洁的一名小朋友说。

  “老师说我听话、聪明。”一名表现较好的孩子说。

  “我昨天的画,老师说很满意。”这是一个画画有进步的孩子。

  “老师表扬我,今天最认真。”一个调皮的小朋友大声说。

  ……

  这时,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孩子怯生生地走向老师的身旁,她有着漂亮的眼睛、眉毛、鼻子、脸庞,可就是长着一副裂缺歪斜的嘴唇,开学第一天起就戴着口罩上幼儿园,每天像一只受惊的小兔,不太愿意与伙伴们一起玩。生理上的缺陷使她幼小的心灵遭受到创伤。我看着她,心中怦然而动,对着她的耳朵,深情地说:“我希望你是我的女儿!”

  这句话,像滴滴春雨滋润她干涸的心田,她乌黑的瞳孔里闪耀着异样的光彩,激动地松开口罩,向全班同学重复着老师的悄悄话:“老—师—说—,她—希—望—我—是—她—的—女—儿!”那一刻,她重拾自信。

  德育的方法有很多,无论采用什么方法,都离不开教师对孩子的满腔爱心。只有用爱心关注每一位孩子的成长与进步,才能激发每个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一句“我希望你是我的女儿。”让母爱与师爱融合在一起。

  孩子的道德认识水平较低,道德情感往往受一些表面因素的影响,例如形状、色彩以及个人好恶、环境等,都会改变他(她)的道德态度。要解决歧视有生理缺陷的孩子的问题,老师首先要作出榜样,真正关心爱护残疾孩子,培养孩子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友爱精神,打造一个友爱的班集体。同时,无私的母爱更是提高自卑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强大力量,是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的可靠保证。“爱”是德育工作也是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

  (作者工作单位:城关幼儿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