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劳模朱小平:为梦想插上翅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6 09:00:09    「我要投稿

  

  三尺讲台,在31年的辛勤耕耘下,成了一方辽阔的天地。在这里,朱小平是一位逐梦者,不仅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也为别人插上翱翔的“双翼”。

  近日,在谈及刚荣获劳模称号时,长台初中英语教研组长朱小平说,这一切都和梦想有关。“小时候看见别的孩子去上学,非常羡慕,后来我在老师的帮助下进了学堂,我觉得老师是那么善良、伟大。”幼年时因一场小儿麻痹症,夺去了朱小平双腿的运动功能,也曾让他失去上学的机会。“是老师开启了我的美好人生,我便立志要当一个好老师。”朱小平说。

  “学习英语要激发学生的兴趣,让教学方式更丰富,活动更有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朱小平谈起英语教学经验时,脸上扬起了自信的微笑。为了成为一名好老师,他付出了很多。冬天,他的双腿因为血流不畅而长满冻疮,溃烂后异常疼痛;夏天,双杖让他的腋窝磨出了血泡。有次,他拄着双拐去教室上课,不小心在教室门口摔倒,前额起了一个红包,他在学生的搀扶下站起来继续上课。为了打破课堂上沉闷的气氛,他用幽默的口气对学生说,这是我在春节前收到的第一个“红包”。

  他曾主动申请担任班主任,摇着轮椅去家访。当他得知一个学生的双亲病故,家境特别困难后,便带头为学生捐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对学生的每个梦想我们都要呵护。”朱小平说,“既要鼓励学优生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又要帮助学困生建立自信,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教育公平,应该成为一个教师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在实现当好老师梦想的同时,朱小平还有很多爱好,音乐、书法、摄影、旅行。他实现了很多健全人都不易实现的愿望,游长江、爬长城、去海南……他还是衢州市第一个拿到C5驾照的残疾人,“我自驾游去了舟山、杭州,有一天我还想开着车去西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