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鼠较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5 09:14:40    「我要投稿

  自从楼下广场变成露天菜场后,除了脏乱,更多的烦恼接踵而至。

  先是家里摆在茶几上的食物频频无故零乱,明明昨天晚上摆放整整齐齐的食品,早上起来却零散撒落了一地。我是个极爱整洁的人,哪能容得下这般零乱?为此,年仅十岁的儿子成了我抢白的对象,每每批评他吃相不雅,他总是很无辜地睁着大眼,大着嗓门儿同我抗议:“不是我,就不是我干的!”

  这一天,钟点工大姐告诉我,在客厅沙发底下,经常会扫出瓜子果壳之类的东西来,她附着我耳朵悄声说:“莫不是那尖嘴的家伙光临了?”一语惊醒梦中人,想起儿子无辜的眼神,不觉内疚不已。

  听说家里有老鼠,这一下可来了个全家总动员。先是妈妈不辞辛劳,不知从哪儿拿来几张粘鼠贴,专门给我送过来,说是效果特好,老鼠只要一粘上,保准跑不了。接着是年迈的婆婆打电话过来说,她家有老鼠笼,只要老鼠一钻进来,马上就“咣”一声关闸门,老鼠休想溜出半步。老公也不知从哪儿采来“三步倒”鼠药,据说是只要吃了就甭想活着走出三步之外。晚上七点钟,一家三口忙着摆“地雷”布阵,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单单等着这可恶的尖嘴家伙来光顾了。

  一宿到天亮。朦胧中被一阵婉转清脆的鸟鸣声惊醒,赶紧下床蹑手蹑脚观察客厅动静,猜想昨晚战果一定辉煌显赫!但事与愿违,粘鼠贴纹丝不动地躺着,老鼠笼里的油条似乎还在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撒在角落里的几撮“三步倒”倒是有点乱,但明显那只是老鼠爬溜过的痕迹,一连几天都是如此。

  第五天晚上,水果篓里的水果惨遭毒手了!头儿晚上才买的几个香甜苹果,被拖出来一个啃了好大一块,芒果大约是气味太重,被凌乱扔在一边。气愤之极,我似乎看到老鼠狰狞而又得意地狞笑!恼羞成怒,气哄哄地欲把一篮子水果全倒进垃圾筒里,钟点工大姐拉住我,神秘地努努嘴,掏出一小包药,说是特意带来对付尖嘴家伙的。说着把那个老鼠啃过的苹果拿出来,涂上了药,苹果马上变绿了。这,这,这有用吗?

  翌日,再度观察战果,更是郁闷不已。老鼠天生灵敏的嗅觉早已察觉不对,原先倒是啃一个苹果了事,这下是惹恼了这厮:干脆把你所有的水果乱咬一通,看你能拿我如何?真是欲哭无泪,黔驴技穷了。不得不叹服这小东西过人的智商。得!惹不起,咱还躲不起你嘛?收拾好家里所有吃的东西,一股脑儿塞到冰箱里。晚上临睡前,检查了所有窗户,关紧关严,然后才放心大睡。

  又是美好的一天清晨开始。在阳台上伸伸懒腰,欣赏着花花草草。咦?种在花盆里才开花的几株小辣椒居然被五马分尸了,只剩下光秃秃的辣椒秆。这一下真是怒火中烧,矛头对准家里的父子两个,揪出还在床上呼呼大睡的大小男子汉训斥: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两人自己交待,谁做的好事,剪了我的辣椒苗?两家伙面面相觑,一头雾水,大的不屑一顾:“我才没你这么空,理你的花草。”小的无奈地说:“老妈哟,你别总往我身上摊,要不然,我真比窦娥还冤了,那个什么六月要飞雪,荆楚要大旱三年的……我看保不成又是老鼠干的好事。”小子这么一提醒,倒真是说得有理了,检查辣椒苗的创口,还真有被撕咬的痕迹。更为恼火的是,客厅空调的外机连接线和管道及电线居然被咬得遍体鳞伤,损失惨重。是可忍,孰不可忍!老虎不发威,当我是病猫!

  两天后,网购电子猫火速到家。全家再度摆开地雷阵,拉好铁丝网线,严阵以待。关了所有的灯,躲在房间里等啊等,熬到十点钟,终敌不过袭上来的阵阵睡意,叫老公一人留守。朦胧中,听到老公打开房门兴奋地叫道:“喂喂喂,快起来啊,真电到一只了。”这一下睡意全无,和儿子两人连鞋也顾不得穿,赶紧跑到客厅观看“战俘”。客厅里弥漫着皮肉的焦臭味,一只体格健壮的老鼠睁着黑黑的小眼睛,此刻正一动不动地躺在地上,身上几处被电得焦黑,四肢偶尔还在抽搐着。我夺过老公手上的鼠夹,狠狠地打了它几下:硕鼠硕鼠,多日食我黍苗,抢我多少美食?

  这下家里终于可以清静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