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城之夜,浅浅叙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5 09:14:40    「我要投稿

  虎山脚下,须江水边,落日余晖,斜阳醉下山头时,最美!

  小船在江心徐徐划过,犁开江面水光点点。桨声和着水声,溅起一串串跌宕的音符,这个小城又开始渐渐滋生睡意。

  扶着栏杆,望着一席江水,心如同水波一样不能平静。苍翠的老虎山棱上蹭出层层薄雾,在夕阳里,如梦如幻。我顿时想起孩提时缤纷的梦想,缠着母亲诉说着心中成长的渴望,也是如此的景象,母亲眼里,柔情荡漾,全是温暖的期盼。只是岁月如梭,年轮刻下了我的种种以往,而母亲俨然已是青丝变白发,她与我叙说年少隐隐而动的趣事时,脸上不再有娇嫩的红霞。

  定是,流水度时光!

  夜,终究抵不住疲倦,缓缓地铺展开来。雨,不期而至,淅淅沥沥,斜斜长长,细细密密地编织着一种看不透的梦想。江水依旧不疾不徐,缓缓流淌,堤岸上,雅致的蓝色路灯倒影在江中,互闪互现。我撑起伞,伫立在夜中央。对面是浓墨般的西山群峰,峰顶电视塔在灯光的照耀下流光溢彩,将灰色天际下的山峦映得连绵起伏,错落有致,仿若一幅泼墨画。我的思绪穿越时空:山那边,一盏昏黄的灯影里,必有袅袅炊烟和饭菜香,依稀还可听见贪玩孩童奔家的脚步声,和家中温暖的目光。

  长长的江堤上,逐渐多了些同我一样未眠的人,或行或站,在小雨中,眺望着没有合眼的江。我散乱无章地思索着,舒缓有些无所适从的心境,所有焦躁、不安都渐渐消逝,似乎进入了一个幽远深邃的地方。心,变得晴朗起来。连日来的失落、忧伤,也变得干净、透明,在雨露里变得清澈。那些隐隐作痛的琐碎,那些纠缠不清的悱恻,那些茫然四顾的无措,也在此刻变得轻柔,无法触及。

  夜,慢慢接近最深的颜色了。雨,也悄悄地停了下来,如水的清新弥漫开来。小城里随处可见的霓虹灯在不停的闪烁着;街上,车水马龙,广场上人声鼎沸;舞蹈依然是那么舒展,多半是中年妇女在无所顾忌地跳着健身舞。还有妩媚的少女,在江堤边,静静地欣赏着夜景。似乎,在黑暗里,人们总是能很好地面对自己,释放自己。随思随想,随看随行,看着自己在灯光下反复拉长的身影,灯影与人影一起交集,远远地追随着,像是顽童在身后追着踩大人长长的裤脚。小商品市场旁边的小贩们支起炉子,或煮或烤起了各种美食,众多的香味混合在湿湿的空气里,暖暖地进入脾胃。

  夜,渐凉。人们纷纷走散,各自推开临江的窗,望着沉沉睡去的江水,枕涛而眠。一切困顿和诱惑,是与非的纠缠以及所有的挣扎与怨念,都渐渐安睡下来,宁静地开始释怀。

  走过城中大桥,我选择静静地坐在光影里,等待晨光洒下来,等待着又一个山青水蓝。

  清晨的须江美得很梦幻,薄薄的水雾在水面晕开来,轻轻的白色,如云彩般。一座座跨江大桥上有了车来人往,渐渐忙碌起来。郊区的群山,立而不语,田园阡陌,雾霭烟雨。在桥下,在流水里,望着如金色流光中的身影,我的内心,宁静而温馨。小城,逐渐睁开朦胧惺忪的眼;晨雾里,宛如天上街市,如梦如诗的让人有些醉。

  再一轮红日跃上来,天空越来越遥远,人们又开始立于街头小巷,享受阳光。

  真是,流水度时光。

  好想就此停住时间和生命竞争的脚步,在此处安放流离,一轮一轮沐浴着岁月的静美。不久,便又是斜阳,是江城的夜,是江水沉寂的梦了;如有一轮月,定可与她互诉互诉衷肠,同握梦想时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