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含辛茹苦攒学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5 09:14:40    「我要投稿

  母亲为了我们的学费,含辛茹苦,我终生难忘。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到了上学的年龄,要到学校里读书了,母亲高兴地对我说:“世世代代以来,你是我们家里的第一个读书人。”她用一条新毛巾,小心地为我缝制了一个书包,不知从哪里拾来的一支旧毛笔也让她喜出望外。可是要交给学校的一块六毛钱学费,怎么也凑不起来,打开抽屉,翻遍口袋,东找西寻,只搜得一大把分币和几张角币。母亲数了一次又一次,总共六毛,只有六毛。

  就要开学了,怎么办?

  母亲有好几套方案,但一套也没能实施。

  母亲想了好几个办法,可是一个也不恰当。

  开学的前一天,母亲突然带我到外婆家,她告诉外婆一个好消息:“外孙明天要上学了。”接着,外婆用颤巍巍的手,从口袋里摸出了一张带着体温的一元纸币。母亲没有客气,也不意外,她了解外婆的脾气,更知道外婆口袋里的“家当”,她用这种方法,顺利地完成了多日也完成不了的“心事”。

  我上学以后,母亲养起了母猪。母猪一年下两窝猪崽,卖了猪崽,我的学费就不用愁了。以后的十多年里,我们兄妹六人都陆续上学,并且全都念完了初中。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能够上初中,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隔壁邻居说:“别人家只有一个娘,你们有两个娘(江山方言称母猪为“猪娘”)。否则,哪有这么稀罕,个个都是初中生。”

  只是苦了母亲,原来大家闺秀一样的她,虽不浓妆艳抹,却也打扮入时。自从养了母猪以后,镜子也不用了,只要系上一条灰色的围裙,就是最时髦的打扮了。母猪生了猪崽后,母亲就整天和猪为伍。在那个年代,人吃不饱,要去挖野菜,猪崽吃不饱就围着母亲转,饿了就撕咬母亲裤子下端的裤脚。好几次听母亲说,没有一条裤脚没破的裤子。

  天还没有亮,母亲就已辗转在灶台边,早早地烧好一大锅猪食,然后一勺一勺地舀到猪食槽里,过几分钟用手试一下,待不烫手了,就端到大门口喂猪。那十几只猪崽,只要听到母亲的脚步声,就像战士听到指挥员的命令一样,一起朝母亲拥来。母亲看着它们你挤我挨,心里就乐开了花,明明知道不够吃,母亲还是希望它们多吃点,吃了快长大,长大了,孩子就有学费了。

  半个多世纪过去,许多事情都淡忘了,可母亲为了我的学费所付出的艰辛,今天回想起来,仍然记忆犹新,时时刻刻温暖着我、勉励着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