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劳模陆承江:敢闯肯干的创业先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3 08:34:02    「我要投稿

  

  “稻菌轮作’是大田种植结构调整的出路之一,利用冬闲田资源,实现了可观的经济、生态效益。”当笔者近日见到市第十一批劳动模范陆承江时,他正准备扩大“稻菌轮作”种植,还注册了“星光”家庭农场。

  2009年,陆承江与人合伙,在峡口镇三卿口村、枫石村等地,流转承包500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并尝试“稻菌轮作”,每年9月水稻收割之后,套种黑木耳。经过不断试验,每亩黑木耳产量达650公斤。这种模式减少了食用菌栽培过程中的病虫害污染,菌渣可就地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每亩增产稻谷50公斤,亩均效益在1.5万—2万元,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目标。

  1995年,退伍回乡的陆承江,通过招聘到交警部门工作。但是,军人骨子里敢闯敢拼的性格,决定了他不甘沉寂。他敏锐地发现,我市许多木材加工厂每天产生大量的锯末,没有被很好利用,而这正是环保产品机制炭的原材料资源。2001年10月,陆承江毅然辞职,创办杉峰机制炭厂,生产机制炭。由于产品符合市场需求,经济效益逐步显现。2006年,善于钻研的他,又创办了双得利香料有限公司,带领公司技术团队进行技术革新,成功研发出香精油,拉伸了锯末加工生产链。目前,这种香料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洗涤品等精细化工行业。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初,一场雨雪冰冻灾害致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垮塌,设备被毁,损失惨重。陆承江并没有灰心,他积极联系客商,多方筹资,于当年底创办双得利竹木制品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原有两家公司的先进技术和资源,建成了一条年产300多吨锯末香精油、4000余吨机制木炭生产线,并进行木焦油、木醋液的回收利用,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取得了较好效益。

  干出一番事业的陆承江不忘家乡人民,积极回报社会。这几年,他每年都拿出1万多元,用于峡口镇公益慈善事业。他本人被授予“衢州市十佳青年创业之星”、“衢州市道德模范标兵”、“江山市十大农村创业青年”等荣誉称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