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裴家地,一个氤氲在茶香里的村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0 10:15:06    「我要投稿

  江山名茶出仙霞,而仙霞山区最出名的茶叶绿牡丹又产自保安乡裴家地。裴家地,一个有茶香又有故事的神奇村庄。

  仙霞山脉自古就是优质的名茶产区。早在公元1793年,英国公使马戛尔尼就曾在两广总督长麟的陪同下,经仙霞古道去广州,长麟允许使团在穿越“中国最好的茶叶种植区”时,可以随意采集茶叶标本。可见,当年的仙霞绿茶就已经是闻名遐迩的国之佳茗了,仙霞山区也早被公认为是“中国最好的茶叶种植区”。而裴家地作为一个传统茶村,又是仙霞绿牡丹茶的发源地,茶文化自然更加源远流长。想当年,一条盘旋、蜿蜒的仙霞古道从险峻、雄伟的仙霞关飘逸而过,来来往往的官员、商贾、文人墨客、挑夫等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又有多少人在旅行途中,被仙霞岭上色味俱佳、浓香馥郁的仙霞茶迷得醉不思归呢!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裴家地因绿牡丹茶而闻名遐迩,仙霞绿牡丹茶也因为裴家地而精致、高贵。

  若要寻佳茗,劝君上仙霞!裴家地绿牡丹茶仙霞山里生,仙霞雾里长,片片都含情,杯杯浓郁香,一壶浓浓的香茶醉倒了杭州,醉倒了上海,醉倒了大好江山……

  一个春光乍泻的春天,我们慕名踏进了深藏白云深处的裴家地,去追寻那片迷人的绿茶仙踪!

  裴家地高居在万重翠峰之中,来到这里,马上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里环境优美,有如陶渊明笔下那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不饮人自醉:看!裴家地静卧于万嶂群峰之间,四周云雾缭绕,恬静淡雅之中平添了几分神韵。远观近看都是绝美风景:近处,丘陵起伏,万亩竹海、百亩茶园随风而舞;极目远眺,天际边,一座座巍峨、雄伟的危峰腰缠白雾,在云波雾海里若隐若现,势欲飞渡,恍若琼瑶仙境。最生动的风景自然是中间的那一片平旷土地,那里屋舍星星点点,散落其间,是裴家地人生生不息的家园。真正是——山青水绿鸟鸣啼,云峰雾海惹人迷。栽茶种竹随我意,深山浮现桃源居。

  蹀躞缓步入村来,你还会更惊异地发现,这其实还是一个茶叶的国度。看呐,无论小溪边、村道旁,还是缓坡之上、良田之中,甚至连农户屋舍的四周,到处都栽满了一丛一丛翠绿的茶树,一阵春风拂过,风情万种,远远望去,蔚为壮观!此时此刻,我突然产生了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或许裴家地天生就是一个为茶而生、因茶而兴的美丽村庄!无可否认,茶,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裴家地人的血液之中。也难怪,谁让这里是裴家地绿牡丹的原产地,是江山绿牡丹的故乡呢?!

  好客的主人为大家泡上了一杯芳香四溢的裴家地绿牡丹名茶。我们看着主人娴熟的泡茶手艺,仿佛那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茶艺表演,整个品茶活动也因此变得妙趣横生。看,主人手起水落,滚烫的开水如一条洁白的玉龙吐出茶壶嘴,轻轻地注入茶杯,瞬间就搅起了满杯风云,一片片纤巧的茶叶儿在里面上下翻腾,轻盈舞蹈,好一派龙腾虎跃之气势。渐渐地,叶子开始慢慢安静了下来,青绿的茶叶片儿此刻又清婉如一个温文尔雅的江南小女子,开始挥舞着绿色的长袖,在水中一点点地舒展腰身,缓缓而轻盈地旋转、摇摆、降落,最后,娉娉婷婷地立于玻璃杯底,随水摇曳起舞。远远望去,青翠欲滴、娇艳迷人,宛若茶中仙子,在浮浮袅袅中让人沉醉。又如一朵盛开在茶杯里的国色天香。随后,一股清幽、馥郁的茶香也开始渐渐弥漫、浮溢开来,温香袭鼻,袅袅不绝,轻啜一口,一股沁人心脾的滋味瞬间充盈心间,人马上就有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那感觉,舒服极了……

  在回来路上,乡党委的严书记和裴家地村党支部书记王礼俭,共同向我们描绘了裴家地的发展蓝图:他们准备成立石鼓专业合作社,在连接205国道与村庄的盘山公路两侧,栽种江山绿牡丹名茶,让险峻的盘山道,成为热情迎接四方宾朋的最具茶乡特色的迎宾大道。条件成熟时,他们还准备加大茶产业的开发力度,引进全国各地别具特色的各种名茶品种,筹划开辟一个“茶叶博览园”,真正让层层叠叠仙霞岭上飘满袅袅不绝的醉人茶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