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湖小江郎的古樟——写在江山市树命名24周年之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0 10:15:06    「我要投稿

  1989年4月,樟树被正式命名为江山市树。24年以来,市民对樟树的保护意识日益增强了,许多地方都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多种保护措施,樟树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清湖,是我从教生涯的起步之地;也是我从普通教育到干部教育的转折之处;更是我成家立业的第二故乡。我在清湖定居23年,进城以后,依然经常往返,就因为我钟爱风景如画更胜于画的美丽的清湖,留恋那悬崖峭壁上的小江郎古樟。

  知道小江郎的人不多,或知其名而不知其所。相传古代有个英勇少年叫柴头闯,为除须江蛇蛟二怪,挑五显岭二石门截流。遭大仙追赶而二石门掉落,一落江郎山,成三爿石;一落清湖潭成礁石三爿,只是水深难见,这就是小江郎的由来。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清湖持续干旱近三个月。因此清湖深潭也水落石出,显露三爿礁石,并不高大,就在悬崖不远的溪底。小江郎露出来了,轰动了一时。出于好奇,我也赶去,果见其实。

  小江郎,当地也称水阁浪(音),可也名副其实。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常去那里,所见之景真像苏轼《石钟山记》中的妙笔所描述:“下临深潭,微风鼓浪,水石相搏,声如洪钟。”这里的景色已够美了,唐代大诗人周美留下了著名诗篇;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三游小江郎,留下珍贵游记。这里在唐代就建有寺庙,香火甚旺。现在的多福寺更为壮观,大小佛像皆依山而立,平台凌空而建,长廊迂回曲折,寺内楹联满目。小江郎古樟更是一景。

  小江郎古樟长势出奇。来到它面前难见其主干,要弯腰俯首钻进老屋,才见其主干一侧系从石头洞里钻出,洞与干相吻,不知其根在何处。抬头才见其二大枝,枝枝丫丫,足有10多米高。近20米的树冠,遮盖了近旁人家的屋顶,甚是茂盛。一团团的绿直向蓝天,浓荫霞地,赐福千秋。原来立在路边小屋的老碑,已于2012年5月被新石碑(70cm×130cm)所更替了。碑顶刻“小江郎”三字,中间刻“樟树老爷神位”六字,两旁的对联“古樟绿叶荫千秋,清溪碧波映万代”,这是一种人心所向,在名木古树中足见其德高望重了。在我看来,为樟爷立碑也算得上江山又一碑了。

  一棵近千年的古樟独树一帜地矗立在广阔的田野上,如大桥西坂古樟,那可能就无足称道了。如果与所在的历史古迹、人文遗存等联系在一起,那就众口皆碑,就有写不完的文章了,如江郎古樟、清漾古樟、“江山阶”古樟等等,小江郎古樟恐怕也在此列了。

  作家梁衡在描述瑞金叶坪毛泽东故居屋后那棵千年古樟时,这样写道:它用自己的年轮一圈一圈地记录着历史,与岁月俱长,与山河同在……一棵树就是一部站立着的历史……可不是嘛,小江郎古樟就是一部历经数百年的清湖史。

  清湖称市镇,最早始于东汉,为信安县之重要集市。唐宋时期,清湖已成为浙西南水陆交通中心、闽浙赣三省商业要会。“闽行者自此舍舟而陆”,越仙霞古道可直达福建;“浙行者自此舍陆而舟”,经金华、杭州、上海可直通京杭大运河。此时的清湖古街的商务为全县中心,繁盛胜于县城。到明末清初时期,清湖已成为浙闽赣三省边界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可谓“万商云集,百货星罗”。至清代,清湖已形成门类齐全的“三缸六场八坊九行十匠百店”的工商业体系。鼎盛时期,清溪两岸码头多达17个,航运船只上千条。建于明清及民国早期的古建筑有130多幢。总之清湖古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千余年来孕育融纳了各地文化精华,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清湖商埠文化。小江郎古樟用它的年轮记载着清湖的古今巨变;它又是历史巨人,见证了清湖的沧海桑田……

  离开古樟,穿过多福寺,往北沿悬崖拾级而下,便是“清溪锁钥”高大的门亭了。迎面便是清湖溪桥旧址,这里原为九洞石桥,至清康熙年间改建为浮桥,这是仙霞古道的必经之路,直至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进县城必经清湖浮桥。现在,门亭的内墙上设置了巨幅彩色的介绍“清溪锁钥”的图片,并确认其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单位。这也是我近期的新发现,据说是今年年初设置的。

  进门亭往右拐,便见高耸的老门,上书“万安街”。这便是清湖老街(下街、中街、上街)的起点,直向南延伸,约有二三里,店铺林立。这里也属仙霞古道,省政府于2011年1月设立了保护标志。

  在下街走不多远,只绕了个小圈,小江郎古樟就在眼前。“它用自己的年轮一圈一圈地记录着历史……”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清湖被誉为全国地弹簧之乡;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清湖的注塑产业又异军突起,这里生产的塑料阻燃管配件销往大江南北,又将建设70亩的注塑产业孵化园……

  今年清明,去了趟清湖——第二故乡,到了小江郎,看了那古樟。但愿清湖在“美丽乡村示范镇”、“乡村旅游示范镇”的创建中更上一层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