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将军馆”巡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10 10:15:06    「我要投稿

  清漾“将军馆”座落于石门镇清漾村南面,占地400平方米。跨进正门,一组栩栩如生的红色将领雕塑呈现眼前,那气宇轩昂、英姿焕发的形象,令人敬仰。左右两侧的展厅内图文并茂,再现了共和国将帅的风采。上堂的两个展厅,分别是粟裕和肖劲光大将的展厅,展示了两位将军戎马一生的功绩以及与江山的渊源。策划者独具匠心,展览中穿插了不少绘画和书法作品,书法为将帅的手书诗词,绘画则反映了江山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目睹一帧帧图片,阅览一段段文字,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江山与赣东北毗邻,民族英雄方志敏的名字与传奇故事早在边界传颂。他发动和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弋横大暴动,成立了革命武装和苏维埃政府;他率领红十军和重新组建的北上抗日先遣队英勇善战,立下了“血战东南半壁红”的卓越功勋;他创建了赣东北和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被毛泽东誉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他清贫朴素的一生让人崇敬,尤其是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凝视着方志敏的一组照片,我仿佛看到了方志敏培养的红军干部黄立贵、周良瑞、吴光丕等率部攻打廿八都,苏区干部和红军协助江山举行农民武装暴动的情景;仿佛看到广丰县委派员发展党员、闽北分区党委批准组建历史上第一个中共江山县委的情景。江山成为“二战”时期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是江山历史的荣光,是仙霞儿女的骄傲。据史料记载,最早踏上江山这方热土的红色将军要数肖劲光。那是1926年12月下旬,时任北代军六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的肖劲光,随部由福建进入江山。在城南操场岗击溃军阀一个营兵力后,部队进驻县城。在县城岳王庙前广场的集会上,肖劲光应国民党(左派)江山县党部之邀讲了话,阐述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号召民众组织起来,揭发并公审土豪劣绅的罪行,推动了江山工农和妇女运动的蓬勃开展。

  20世纪30年代,即中央主力红军实行战略转移之前,派出了一支由红七军团组建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担负深入国民党统治区宣传推动抗日运动,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调动围攻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军队等任务。1934年7月,先遣队6000多人的队伍从瑞金出发,向闽浙皖赣四省进军。9月9日,先遣队按中央指示,由闽北挥师北上挺进浙西。9月10日,先遣队接到朱德、周恩来、王稼祥“七军团北上路线可不经浙赣边境,而改由廿八都至江山大道以东山地,至清湖镇附近渡河,然后转经江山常山以西向开化地域行动”的急电。9月12日拂晓,先遣队由广丰张敦头抵浦城九牧,后经安民关进入江山县境。展厅中展出了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参谋长粟裕、政治部主任刘英和三师师长王蕴瑞等领导人的照片,记载了先遣队历经江山五天,甩开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沿途张贴宣言、书写标语、遵纪爱民,以及攻占清湖镇,激战大陈岭,切断杭江路,炸毁铁路桥等史实,让人们对这支英勇不屈、秋毫无犯的队伍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在江山创立的可歌可泣业绩,将记载史册。

  红军挺进师挺进浙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仙霞岭下的山山水水更是踏遍了红军的足迹。这支部队,是由1935年1月先遣队在江西怀玉山失利时突围出来的将士组成的。全师500余人,编为3个支队和1个直属队,师长粟裕、政委刘英、参谋长王蕴瑞、政治部主任黄富武。3月23日,挺进师进入浙江的第一站便抵达江山境内,此后留下二纵队,在纵队长李重才、政委洪家云等率领下,长期活动于江(山)遂(昌)浦(城)边境。粟裕、刘英领导挺进师孤军奋战、出生入死,创建了浙西南和浙南游击根据地,牵制了大批的敌军,有力地策应了中央和主力红军的长征。红军转战江山的三年间,奇袭塘源口,攻打长台镇,夜袭保安乡,包围“独龙殿”,屡建战功;并组建贫农团,建立联络站,发展党组织,成立中共江(山)浦(城)县委,粉碎了敌人的疯狂“围剿”,使江山成为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粟裕将军曾高度评价“当年来自仙霞岭的革命霞光,映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红军与江山百姓血肉相连、鱼水相依,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的那条花麻毯,便是生动的见证。展厅中除展出挺进师的丰功伟绩和领导人生平照片外,为粟裕将军设立了专门展厅。粟裕将军戎马一生,身经百战。他足智多谋,指挥若定,运筹帷幄,百战百胜;他爱兵如子,治军有方,虚怀若谷,风范长存!1937年10月,国共两党达成协议,将南方八省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翌年5月,熊兆仁、陈茂辉、刘永生等率部抵达江山。不久,部队奔赴皖南,加入新四军的行列,驰骋大江南北,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建功立业。

  经过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全国解放战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发起了渡江战役,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统治的灭亡。紧接着大军继续南下,分兵进入浙江作战,追歼逃敌。5月6日,二野十六军四十六师一三八团解放江山县城。战斗在县城西山北端的小桥边打响,部队分兵迅速占领城南老虎山制高点,封锁公路交通;占领城东南航埠山,封锁江山港渡口。整个战斗以伤亡不到50人的代价,歼敌5600余人,缴获汽车350辆、军用列车3列、火炮57门、各种枪支6200余支。同日,二野十七军四十九师于前一天解放玉山县城后,沿浙赣线向江山挺进。在新塘边火车站附近追歼残敌后,又乘胜追击,展开贺村、清湖之战。三场战斗共歼敌7000余名,还在清湖镇俘虏了国民党九十六军军法处长和3名联勤总部的少将支部部长等。二野十六军四十六师和十七军四十九师协同作战,一举解放了江山。展厅中陈列了范阳春、汪家道等开国将军及杨昆、韩国锦、马希圣、王巨胜、齐刚等指挥员的图片,介绍了江山解放的战况等。这批解放江山的功臣,人民是永志不忘的。江山解放后,百废待兴。由于匪特活动猖獗,社会仍不安定。人民群众切盼政府和解放军加紧剿匪,以保障正常生活,发展生产。1949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委员、福建省委书记张鼎丞率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二十八军进军福建时途经江山。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一方面帮助县委确定“以剿匪反霸为中心”的工作方针,一方面写信给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谭震林,对江山的剿匪阐明了自己的设想和建议,并与三野十兵团政委韦国清通电话,要求把存放在江山仓库的200支步枪和1万发子弹拨给江山县装备地方部队。根据省委决定,省军区先后派出三O八团和三O九团进驻江山剿匪。在剿匪斗争中,江山党政军民团结一致,浴血奋战,自觉执行党的政策,运用张鼎丞提出的策略原则,采用“军事清剿,政治瓦解,发动群众武装自己”相结合的方针,终于消灭了63股共计5300余人的武装匪特,取得了剿匪斗争的胜利。

  将星闪耀,江山多娇。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由于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江山这方有过许多红色将领浴血奋战、有过无数仁人志士流血流汗的土地,已变得更加美丽富饶。珍惜和平,居安思危,加快发展,建设幸福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既是清漾“将军馆”的启迪,更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