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龙门归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08 09:04:57    「我要投稿

  从“天脊龙门”归来两年了,一直想写点文字,却未能兑现。

  “天脊龙门”是衢州的一处名胜,早就慕其名,想去游览一回,直到两年前才圆所愿。

  游历“天脊龙门”享受到不少的眼缘,也得到不小的震撼。景点如其名,既有“天脊”的霸气,也有“龙门”的仙气,山高峡长,沟壑纵深,涧水飞泻,流水有声,确是一处好风光。随着山谷的深入,地势也逐级抬升,层峦叠嶂,逶迤蜿蜒,云雾缭绕,氤氲和人,若不是藏龙卧虎之地,又能是何处?所以称之为“龙门”自然贴切。

  悬空索道是“天脊龙门”的一大景点,高在天半,飞跨涧峡,置如天涯;行人在上,如步青云,有腾云驾雾的感觉,恍惚若仙;若低首下瞰,如置身“天脊”,“天脊龙门”的意境不言自喻。

  游览这样的地方若没有文字记述是可惜的,可是提笔又止,竟写不出想要的文字,不知如何起笔,也不知写些什么。反反复复,想写又止,止了又起,折腾了多回,最后还是以笔墨枯涩放弃,以致于对“天脊龙门”望而生畏,究其因是自己无力描绘“天脊龙门”的精到。然而积习并没有因之消失,为“天脊龙门”写文字的躁动常时有袭来,成为一种难熬的折磨,鉴此又重新开笔。

  大凡风景旖旎之地都有共性之处,风光秀丽,景色优美,博得人们的眼缘,赢得青睐,“天脊龙门”也不例外。然而一个好景点要留驻人们心间,光有眼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足够的“心缘”方能天长地久,所以我一直思忖:“天脊龙门”能给我心缘吗?

  两年了,“天脊龙门”的许多印记已在我的心中渐渐淡去,惟有“天脊龙门”的一处摩崖勒石常让我时时忆起:“不甘此生做凡人,脚踏一步跃龙门。”短短十四个字,让我足足品味了两年。

  人生有许多的不经意,也往往是这样的不经意,让生活出彩。自己有这样的亲历,游“天脊龙门”就是其中一例。游“天脊龙门”是很早的一个念想,可一直没有实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得以投进“天脊龙门”的怀抱,并从相识到相知,终于产生共鸣。

  人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能守得住凡心,也不甘于做凡人,有追求,有超越,才是最大的成功。风景只是过往的烟云,心灵共知才是永恒的沉积,纠结“天脊龙门”两年,一句“不甘此生做凡人,脚踏一步跃龙门”却让我终身受益。

  眼缘,心缘,也许“天脊龙门”真的与我有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