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的廿八都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08 09:04:57    「我要投稿

  儿童时代,我喜欢廿八都,是因为那时可以和伙伴挑柴火、扛毛竹来廿八都卖,卖掉的钱可以换馒头、包子吃,还可以买漂亮的裙子。那时的我才十岁左右,读书还是在我们贫困的崇山村,只有一个老师,教着三个年级。周末,我就和同学伙伴们一起上山砍柴、放牛,有时候会和大人们一起担东西到廿八都集镇上卖。记得我九岁那年,和妈妈一起扛毛竹到镇里卖。扛到半路时,我们村的书记就夸我:“这么小就知道挣钱了,很能干,来,我来帮你扛下。”其实,我扛的竹子,大人一只手都不够拿。幼小的我,担心竹子会被扛走,就坚持自己扛,和妈妈慢慢地走着崎岖的山路。书记笑笑,走我们前面去了。

  那次的印象超深刻,到了镇上我央求妈妈给我买了一条裙子,白裙上有花花绿绿的小圆点,还带有腰带,试穿在我的身上,简直像个公主。扛个竹子才挣一块钱,那条裙子要十块。死缠烂打,好心的老板算我八块。我和妈妈扛竹子卖的钱都不够买一条我喜欢的裙子,还倒贴了妈妈口袋里的钱。那时的廿八都,是每个农村娃都向往的地方。

  四年级之后,我们必须走十里山路,到廿八都镇里读小学、初中。那时,我们领略到了读书的重要性,也熟悉了整个廿八都的大街小巷。在这段时间,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我们同学都想尽办法翻围墙、攀亲戚,一心想混进花桥电影院看电影。农村来的小孩子,没钱买东西吃,就故意多带点家里的米,然后和廿八都开店的老板换东西吃,或者卖给他们再去买别的东西。要中考时,我们才知道,廿八都只是个小镇。我们的愿望更高了,要考上别的高中,而廿八都只是我们的停靠站。

  渐渐的,我们长大了,各自在外面有了自己的工作,便经常想家、想念母校。思乡之情或许大家都有,而我更是强烈。繁华的城市换不去我朴实的心,所以选择嫁了个廿八都本地的丈夫,之后有了儿子。不足十个月的儿子放在家里公公婆婆带,自己和丈夫则在外挣钱。这下不止是思乡,更是思念儿子。正好旅游局和镇政府在搞廿八都旅游,我就在镇上承包了一个店面,从一个店开到四个店,自己的丈夫也被调回廿八都工作。现在的廿八都是个国家级旅游景点,给我和百姓带来了更多经济收入;如今的廿八都,也是我实现所有梦想的一个舞台。开店、挣钱、持家,还有我的唢呐、二胡、山歌,都在这里实现。如今,由何蔚萍作词的《谜一样的廿八都》,我在学唱词、学唱谱,争取用二胡演奏这一曲属于我和廿八都的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