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教师应善于引导“学习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5-02 10:41:01    「我要投稿

  坛石小学  周江民

  期中阶段,许多老师显得更加忙碌,不仅要出试卷、测试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营造学习氛围,让学生置身“学习场”,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则故事,一名学生问自己的同学:这些年来,我学习十分刻苦,为什么成绩总也赶不上你呢?同学的回答是:“想要学习成绩好,就必须留一只眼睛给自己。如果你只注重分数,不知道发现自己,不知道反思自己,那么,学习成绩很难获得提高。”

  由此,我联想到课堂教学与学习原理上是异曲同工的。学校如此,教学也是如此,假如一名老师只顾着自己闭门造车,从不抬头看路,也不反思回顾,那永远也无法实现真正的超越和自我发展。对老师来说,善于思考无疑就是“留一只眼睛给自己”。

  教师善教之本在于乐教,如果把班级布置成适合“学习场”的氛围,无疑是对学生的学习动力的一种提升。学生内在力量挖掘出来,学习成绩无疑也获得了“加油”;教师从自己的内心深处感受到教书育人是一种快乐的享受,而非是苦差事,不对职业倦怠,才能营造出充满生命气息的温暖课堂——如此这般,学生和老师共享幸福教育的雨露。

  曾经有位伟人说过: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作为一名基层的小学教师,要学会思考,逐步内化自己,建构起属于自己的独立的思想体系,教育教学的硬件和软件才会变得生机勃勃,发挥资源的优势。

  得心应手的教学是一种愉悦,教学质量的提升是一种欣喜,广博而丰厚的文化底蕴是每个小学老师必不可少的素质。作为有责任感的老师,要把教育教学当成一种事业,幸福教育才能发芽开花结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