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缥缈烟雨桃花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24 08:50:27    「我要投稿

  江南三月,公园里樱花烂漫,江堤上的杨柳染了一层新绿,在东风中袅袅起舞,婀娜多姿。

  春风十里扬州路,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桃红柳绿的扬州,莺歌燕舞的扬州,抑或是霪雨霏霏的扬州?

  夜深,人静,帘外雨潺潺。天气说变就变,冷空气降临。

  多情最是江南雨,歌哭春花不自知。一夜风雨百花恨!落红的无奈,残花的寂寥,能有几人知?满怀愁绪,更从何说起?

  裹着大衣对着屏幕运指如飞。看到我的纤纤玉手了么?感觉到我千转百回的愁肠了么?

  拔断筝弦后冷了冰弦的纤指,扑蝶沾满了花香的红袖,杨柳月下轻盈妙曼的舞姿,你看到了么?你感觉到了么?

  别时驿路梅花瘦,花落成尘无人惜。你说不要折了柳枝,只听一曲《阳关》便可;你说柳树也是有生命有灵性的,不可伤害;你说存在即合理,世间的生命都是值得珍惜的;最后,你看似漫不经心,轻声说,桃花缤纷灿烂的时侯就回来陪我看桃花……你说得很轻,可我一字一句全听见了,清脆响亮,有珠玉坠落的声音。

  转眼,桃花开了,又谢了。而人面呢?人面何处?

  残红飘了满地,一如我那淡青底色棉布裙上的粉红碎花。

  还记得那条裙子么?去年春天,你神神秘秘的从千里之外给我送来的礼物。我穿上它,在青青庭院里和彩蝶一起翩翩起舞。你倚着梧桐树引箫而歌,看我笑语盈盈,洒落一地嫣然。

  看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你慨叹,恨不早生五百年,也好马上擒敌,马下抱个添香红袖,待月满西楼时夜读春秋;你仰天长啸:月洗琼枝香入梦,妙逸凡尘涤碧轩。纵大圣西行,亦空空去空空还。只一袭青衫一玉箫,一骑红尘美人笑,踏遍大江南北。可如今,红袖在,青衫呢?

  猎猎功名,花花流银,纵是才子亦为五斗米折腰?从秦韵汉谣里走过,从唐风宋雨里走过,从明清的古建筑群中穿过,上苍给了你凌云的才气,而你从失败中学会了坚强。

  纵行云归去,也应似旧。西窗下,雨打芭蕉,伊人无眠。

  今夜,无月。江南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湿了梧桐湿了秋千,湿了碧空那一轮皓月,还有一场缥缈的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