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鸾华山寺的传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9 08:43:52    「我要投稿

  江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胜古迹遍布。峡口镇原大石前村大榧树底自然村顶,有一片山称为鸾华山。这片山海拔一千多米,是仙霞山脉的分支山脉。在这片山的山坞里,有一座鸾华山寺。这座寺庙从何而来?在民间曾流传着一个鲜为人知的传说。

  山坞里,古木参天,山上五颜六色的花儿团团簇簇如云霞,潺潺的山涧泉水常年不断,进入此地犹如人间仙境。在清朝乾隆年间,鸾华山山坞里住上了一户袁姓人家。袁姓人家十分勤劳,人丁虽不是很兴旺,却建起了好几间茅草房,屋内打扫得干干净净。不知是何缘故,新茅草房建好后,连蜘蛛也没有。山外的人知道了此事,都感到很奇怪。进山后出去的人一传十,十传百,传闻着迟早佛将降于此地。不久后几年,又有王姓、叶姓几户人家进住山坞。此后,寂静的山坞人丁兴旺起来,在外界人的眼里有了一席之地。

  话分两头。江西赣东有一位李姓人士考中进士,被清朝皇上封了官职。此人一生为民谋事,为官公正清廉,百姓有苦难事样样有求必应,深得全府及周边百姓的爱戴。李府大爷官至八旬寿终后,当地百姓为他建造了一座寺庙,逢年过节或家中办喜事,都必到这座寺庙里祭拜。佛像便被人们称为李老真君,之后香火不断。

  到了咸丰年间,逢清朝乱世,国库空虚,危机四伏。咸丰皇帝即位不到一年,便发生了太平天国起义。咸丰皇帝屡派大兵镇压太平天国及各地农民起义军都未果。内乱战火未息,外国侵略军又迅速侵占北京,并野蛮地焚掠了圆明园。兵荒马乱的战局很快殃及赣东,在民不聊生的乱世下,李老真君的寺庙也未能躲过此劫。李老真君大佛像遭毁后,江西临岗湖的一名佛教信徒冒着生命危险,只身背着李老真君小佛像,不分昼夜、跋山涉水一直从赣东往仙霞关逃来。仙霞关清廷守将吴总兵的部下,见此人背着佛像逃命,上前盘问:来者何人?来自何处?为何这般模样仓皇而逃?来者答曰:来于赣东,世界不平,佛也有难,欲求佛有栖身之处。在吴总兵部下的指点下,这名佛教徒背着李老真君的小佛像,到了鸾华山袁氏家。

  袁家腾出房屋供奉佛像,袁家殿也就因此而得名。背佛像的临岗湖信徒留下来,成了佛前的第一个出家的和尚,仙逝后安葬在寺庙前小山岗,坟墓现仍在。山外的人听闻后纷至踏来,香客不断,香火渐趋旺盛。

  至民国廿年,大石前地方的袁衰华、王正盛、叶祥恩等13名信徒,捐钱捐物,扩建了袁家殿。“文化大革命”期间,袁家殿遭受毁灭性的破坏,除房屋外佛像及设施,其他基本毁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经江山市政府批准,袁家殿更名为鸾华山寺,对外开放。

  现在的鸾华山寺,已拥有六间房屋,集佛堂、休闲厅、厨房、餐厅、宿舍、卫生间为一体,可供四五百人夜宿。寺庙有五六名管理人员,管理透明规范。每年农历八月廿七至九月初一,为老佛“会日”,各方香客及旅游观光者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