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政声卓著的赵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9 08:43:52    「我要投稿

  石门有一个神秘的村庄,此村三千余人口,有近二千八百人皆姓赵。该村赵氏后人均为宋太宗四子元份之后,可谓是一个“皇族村”。历代赵氏后裔中,若论其中最有名的,当属明代的赵镗。此村名曰泉塘。

  元朝至元年间,赵友闻(行友三)以国亡,耻再仕,遂以儒医隐其身,以医隐见称于当时。初自江邑竹和(丰足地方)入赘清漾毛氏,卜居泉塘,遂为赵族之始祖。此地缘何称为泉塘,盖因此地多泉,虽久旱不涸,友闻公爱斯泉之喷涌长流,因住家于其上,以后子孙蕃盛,疏泉筑塘而益之。十有七塘皆泉,此村故名泉塘。其后世以仕宦显名,以及诰封爵荣者,则有乐濩如风、诗文绝佳的赵镗。

  赵镗(1513年-1584年),生于明正德八年(1513年)四月初七日,行厚三十八,字仲声,初号方泉,后更号留斋,为泉塘赵氏第十九代裔孙,系江山历史名人,列入郡邑乡贤祠,清《康熙县志》、当代《江山市志》均有记载,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进士,从此走上仕宦。赵镗历任南直隶提督学政、大理寺少卿、都察院右佥都御史等,任职期间,政声卓著,朝野称道。

  赵镗自小能力非凡。赵镗少时是个神童,师从莆田林惕斋,传授《弟子规》等作业,诵辄能记。明朝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考举人时有“悠然深思,穆然遐想”之句,主考官因此赞叹曰:没料到这当中有此奇作也。赵镗因此拔置高等。翌年考中进士后,朝廷要在年轻而才华出众的进士中选取庶吉士。由于位列三甲之内,赵镗被钦点为翰林院庶吉士读中秘书。镗欲不赴,同年劝之,始就诏点入翰林院。赵镗博综群籍,通贯古今。两年后(1549年),授河南监察御史。负责完成长芦盐税,人谓先生儒者,未必能称,而先生寻究弊源,完成盐税令老吏所不能及,让人刮目相看。两年后(1551年),以功升应天府(今南京)巡按。次年(1552年),任南直隶提督学政,总理一方科举考试。

  赵镗极善选贤任能。担任南直隶提督学政后,赵镗秉公选才,不徇私情。面对当朝权贵严嵩父子,或为子弟,或为他人,雪片般飞来诸多求情信,赵镗不为所动。相反,赵镗慧眼识才,任人唯贤,所选举人颇多名士,人谓督学官之得士,未有如赵镗之多者。清《康熙县志》载:“申时行相国、王锡爵相国、许国相国,皆出其门。”原赵氏祠联“廿载八荣升金花报叠,一门三相国玉筍班联”,即指此。在三位相国的心目中,赵镗是“大文宗”。故赵镗的墓志铭,皆是此三位阁学所撰。江山知名县令、后官至太仆寺卿的余一龙,也是赵镗之门生,是赵镗、毛恺到吏部要求而把余一龙点到江山的。所以余一龙对赵镗以恩师称之。

  赵镗是个出名孝子。因朝中权贵谗言,嘉靖三十五(1556年),赵镗称病乞归养亲。越三年(1559年),赵镗再补为京畿刷卷。嘉靖四十年(1561年),升顺天府丞。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改任大理寺少卿。及五月十五日父丧,晨夜驰还处理丧事。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守丧服满趋朝。适佥都御史缺,吏部报请以邹应龙为御史中丞,赵镗副之。嘉靖批示:“赵镗才不次,以赵镗为中丞,邹应龙副之。”是年赵镗提擢为都察院右佥都御史中丞,莅任不数月即辞疾归。赵镗前后共出仕二十一载,历任八职。

  赵镗回乡造福一方。嘉靖四十三(1564年),因父丧回家服丧期间,应门生、衢州知府杨准力邀,主纂《衢州府志》。辞官回乡后,赵镗更号为留斋,与亲朋江一溪、毛布泉、周南泉、璩孝子(康熙县志有传)徜徉文溪、郎石间。隆庆元年(1567年),赵镗创办留斋书院,著有《留斋漫稿》十八卷。朝隆庆六年(1572年),主纂《赵氏世谱》六卷。赵镗还置义田培养人才,受到乡邻称赞,专门为赵镗建起跨街功名牌坊,修建祠堂厅,供奉赵镗画像。现存的赵氏五房厅供奉的赵镗牌位,可以说是江山极为珍贵的古董。赵镗淡泊名利,不慕浮名。时神宗朝方用事,当朝相国张居正与赵镗同年又同事,或劝持一柬叙旧,即可召用,赵镗却不利用这层关系,其德业文章,为世所称道。

  赵镗文章百年流芳。明隆庆六年(1572年)夏月,赵镗撰拟一篇文章《石门乡记》。文中提到石门的来历:“曰石门者,余乡地名也,以面向江郎两石如门,故名。又曰镇安者,相传闽地数反侧不安,而设三堂以镇之,故名其也。”这就说明石门就是镇安。正是这篇看似普通的文章,却有力地证明了毛泽东祖居地在清漾。据吉州《龙城毛氏族谱》载:“我镇安之族,自州陵侯(毛宝)食邑西安(衢州),子孙始居焉。”镇安即石门,赵镗的文章就是依据。没有想到,赵镗短短的一篇文章,在400多年后,为考证毛泽东祖居地在江山发挥如此巨大作用。明万历元年(1573年),赵镗写就《仙居寺复田记》一文。里面曰:“四山环翠,万木蓊郁。水帘洞当其前,泉声松籁,隐隐云间。仰观俯听,恍若揖安期、偓佺(仙人名)而与之逍遥也。故名之曰‘仙居’。”文中不仅点明了仙居的来历,更说明仙居寺是奉皇帝诏令而建,最终毛恺恢复仙居寺的寺田。赵镗与毛恺居同里、官同朝,既为表兄弟(赵镗姑即毛恺祖母),又是儿女亲家(毛恺女嫁赵镗三子学河,赵镗长子学洙之女嫁毛恺之孙、辰州知府毛允让),毛恺年长赵镗七岁。为感怀毛恺公之恩义,应寺僧戒远之数请,赵镗于其死后撰文恢复仙居寺被人侵占的寺田。详细阐明毛恺为寺僧办了一件实事。此亦赵镗一大功也。

  2013年农历四月初七(即公历5月16日),系明代石门赵镗诞辰500周年纪念日。赵镗卒于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五月廿五日,享年七十二岁。赵镗诚可谓江山赵氏先贤第一人。余司宣传之职,谨作此文,以此纪念赵镗诞辰500周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