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岁月时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7 09:58:38    「我要投稿

  晨起的时候,查看了一遍房间的物件,本是些琐碎之物,却又分明怀着敬畏的态度。其实很多东西已经分毫不落地在心里折射出生活的影子,它清晰地记录着多年生活的曲折和来之不易的安定。

  我想我不止一次怀念过这样一段光景:卖早餐的叔叔穿过十几条小巷,中气十足地吆喝着包子的价廉物美,也是在这样的早晨里,家家户户开始了新的一天。小时候一大家子挤在十几平米的房子里,那时老旧的桌椅以及将就可以糊口的经济状况,给予人的念想大体上只有如何去摆脱生活的窘迫吧。许是越不平和的岁月越难能可贵,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一片的口井、池塘和玩伴,还有那蓝得不像样的天空。

  如今,小巷年代已经相去甚远了,现在我很少回到那所老房子,住上了离它很远的楼房,也很少回到那个长满荷花的池塘。也到过一些景区,看过了很多建筑,爬过了山、涉过了水,然而印象深刻的并不是这些辉煌的足够震慑世人的名胜。

  我想我只是一个游者,以一个游者的角度目睹了不同人生存的法则,就像当年贫瘠的岁月让我知道生活的艰辛。与很多人探讨过对于未来的规划,活在当下,总会莫名地就有很多隐忧,在按捺不住的时候会与人说上一二。可是,说来,我终究还是很幸运的,我不是生在1935年,面临被人宰割或需要拿起枪热血奋战,时不时就会遭到枪林弹雨的轰炸,一只脚站在死亡的边缘。再不济,也总不会过上衣不蔽体、饥不择食的日子。

  前段时间,去电影院看了冯小刚导演的《1942》,在灾难和痛苦前如何对抗成为电影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是看了许多影评才选择去看的,电影里狗吃人、日本人用刺刀插进人喉咙的镜头几度让我反胃,很多人说电影一味地铺陈悲剧色彩,而忘了追寻其背后的意义。尽管如此,仍然不能否认它是给我们安逸的生活以警醒,我们永远不可能抹去历史最蹩脚的一幕,苦难不应该被人淡忘。

  我想现在应该做的不是去抱怨生活,也无需羡煞他人的光环,想想过去,想想最初的不易。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大致内容是说嫉妒和不满是一件体力活,我觉得确切点来说应该是致命伤,我们总是可以听到升职不顺、生活不如意云云。无可厚非,谁都渴望更好,只是这样的追逐是永无止境的,我们不妨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便是万福,生活如果没有了慰藉那就真会脆弱的不堪一击。

  不必要去质疑生活的平淡无奇,也不必让其成为你阴郁的借口,因为总有东西会让你有所感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