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上仓,幸福满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7 09:58:38    「我要投稿

  有田园牧歌的地方

  有月亮汲水的地方啊

  两只蝴蝶领着你

  走进一幅欲语还休的名画

  大桥镇上仓村,乡土味很足。一幢幢现代化别墅保留着自然原貌,立于群山环抱,一点都不显得唐突,感观上仍然不失纯朴。上仓村民居很集中,布局胜在错落有致,庭院式的结构,便于栽树植花。一树树黄梨,一棵棵冬枣,花香满庭,硕果累累,捧出一栋栋红的、黄的、灰的农民别墅。

  境内田园风光,推窗即见,一年四季景色不同。蛙声鼓噪,飞鸟相还;禾稻似浪,菜园青青。又有一条古老的大桥溪,把田园一分为二。它历史悠久,是江西鄱阳湖的源头之一,常有村民在这条小溪里光着脚洗衣、洗菜,留下片片欢笑声。再远处,就是不高不低的山峦,体态缠绵,碧玉妆成。受自然的熏陶,上仓民风纯朴,村民彬彬有礼。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幅宁静的画面,弯曲的村道两旁,种着花木,把你引向村庄雅致的景观:花园巧夺天工,涟漪池塘脉脉含情,偶尔有车辆来访,这份安详却丝毫不受干扰。石阶巧设悬念,本以为爬上去定是一个池塘,近前却是另一番景色,不由嗟叹。在花团簇拥,冬青作篱的园地内,围着一块文化体育广场。村民投篮的身姿,拥塞着人们的眼睛。村道上、庭院前,女的抱着小孩微微笑着,老人做着来料加工。一切井然有序,和谐的画面油然而生。

  上仓位于江山市区西北面,地势较高,距城区40公里,江青线穿村而过,交通便利。上仓村是江山市的中国幸福乡村之一,它在政府引导、帮扶下,按“生态立村、工业强村、商贸兴村”的理念,提升生态环境,构筑工业平台,先后引进为民木业有限公司、圆正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年产值3000多万元。村中一部分村民进厂务工,变为产业工人。

  上仓的村民踏踏实实,勤劳致富,他们种菇、养鱼、打工;他们爱置业、建别墅、美庭院;他们种田地、施肥料、收果实;他们为了接融文化,赶墟、禁赌;他们提倡做文明人,组建村卫生保洁志愿者队伍,举办春泥活动,开展好儿女、好夫妻、好婆媳、好青年评选活动。这些活动,如扑鼻的花香,持久迷醉。

  他们谈笑着,重新找回失落的鱼灯特色文化。村庄老艺人被人记起了,他们再也不会被遗忘在上仓的角落,他们扎着鱼灯,笑容满面。过年过节,一支舞鱼灯队伍穿街入巷,文明的火再度点燃,照着村民进入甜甜的梦乡。

  如果你是一位游子,如果有一种美食出自生你养你的地方,那么你的味蕾就必然满是家乡的味道,而这时美食往往喜欢和你的味蕾捉迷藏。大桥泥鳅,是的,大桥泥鳅,它就这样植入上仓人的美食记忆,也因此掀起上仓人的大桥泥鳅美食文化节,成为食客餐桌上的美谈。 

  文明乡村、富裕乡村、和谐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等名片相约飞到上仓。上仓,一个融入现代元素和呈现自然生态的美丽村庄,毫不矫饰,是一个足以让你悠然心醉的地方。

  穿过弯弯曲曲的市级公路,抵达美丽生态的上仓,就像破茧而出的蝴蝶,迫不及待地飞向枝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