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到碗窑醉山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5 09:08:07    「我要投稿

  

  

 

 

 

 

        十万青山重叠翠,百万秀水轻扬波。

  条条通道荫蔽日,村村庭院绿婆娑。

  柳岸荷塘迎画客,白鹭鱼儿竞逐波。

  桃李暗香催人醉,农家味醇饮者多。

  短短五十六个字,写不完碗窑山温水软、鸟语花香的生态神韵;道不尽碗窑松涛云影、古风今韵的动感魅力。

  碗窑,以宋代百座古窑而得名,以十八里月亮湖而扬名,更以多元素原生态农家乐而驰名,堪称吃在山中、游在水中、采在园中、住在林中、乐在其中之休闲胜地。

 

  从江山市区出发,穿彩虹桥,越江衢路,迎须江溯达河,8公里长的江碗林荫大道,白杨林立,遮空蔽日,无论是驱车穿越,抑或是徒步缓行,都犹如穿行在一条如封似闭的森林隧道。途经虎形山,便是全长2000米的达河绿色走廊了。这里绿柳低垂,红杏含笑,茶梅、罗汉松、红叶石楠等乔灌花木错落有致,多重复式的人工美景,暗香袭人的曲径步道,常常让钓客流连、游人忘返。波光潋潋倒映月,荷叶田田青照水,是对达河段80亩荷花水面的情景写意。每当瓢香五月,荷叶承珠,莲花竞放,达河溪顿时成了凌波微步莲世界、污泥不染花海洋,那种飘逸出尘与高贵脱俗的婀娜,吸引了众多省市内外书画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观光采风,更有那些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的痴男情女也纷纷到此定格人生最美丽的瞬间。

  坐落在碗窑村的社山森林公园,是一座独立的全坡小山,面积16亩。它三面环路,西边临河,状如出水伏龟,近50年的自然演绎与封闭式保护,使得社山郁色苍茫,葱翠欲滴,山上林木森森,树种针阔相间,林间几无杂草,经过适度人工干预,仿古亭台若隐若现,鹅卵小道曲径通幽,俨然一个今古合一、浑然天成的绝佳休闲氧吧。

  沿碗窑水库大坝靠岭后方向走,投桃亭会向你真情诉说一个动人的爱民故事;陈列馆则向你娓娓道来碗窑的今昔变迁。而当你伫立古宋窑址,让思绪穿越时空,任谁都不能不为先人那“薄如纸、颜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青花瓷制瓷境界而叹为观止、拍案叫绝,并由此对前辈古人的绝顶智慧、妙手神功,以及这里深厚的文化孕育而肃然起敬。

  仲春时节,信步在那蜿蜒的盘山公路,但见青山夹岸,峰峦叠翠,风生水起,云蒸雾罩。放眼望去,那亭亭玉立、高矮不一的针、阔乔灌树木的老枝熟叶均是黛绿深深,逢春而发的新穗初叶却是碧绿浅浅。而刚刚孕育的细芽嫩蕾则是鹅黄淡淡,黛绿、碧绿、鹅黄相间的多重复色构成了一幅绝妙的春意图。最壮观的要数那漫山遍野的苍松上布满松枝的金黄色松球了,近观时犹如一座座复式重叠的玲珑宝塔,远望处又像踏枝起舞的啼春黄鹂。在绿茵深处,七色百花也竞相斗艳,有洁白的树莓花,粉黄的山苍花,紫白色的紫藤花。而最负盛名的当数紫、白、黄、红多品种交相辉映的杜鹃花了。那份绿树掩映不住的绚烂,那份挂壁垂岩的耀眼,会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缤纷的世界、落红的海洋。

  “竹笋才生黄犊角,蕨芽初长小儿拳。”春的律动,也唤醒了冬卧的竹笋。她们从深深的泥土底部发力,借用嫩黄色的分瓣尖叶奋力顶起覆盖着竹叶、布满着青苔的坚硬泥石,破土而出,像一个个调皮的竹娃娃,在修长挺拔、风摆婆娑的母竹林中,迎风舒展,与春对话呢喃.

  碗窑不仅有青山如画,更有秀水如歌。因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加上群山环绕,沟壑纵横,十八里主集雨纵深,水系密布发达。在如削的峭壁处,石苔青青,滴水莹莹。半山腰处,山涧清泉飞流直下,浪白如练,垂丝如帘,当与岩石碰撞时,溅起的水花犹如珠落玉盘,并弥漫出阵阵汽雾水烟,凉气袭人。在大小卵石错落、桃花细柳掩映的山溪里,溪水流淌,蜿蜒时如绵如柔;平滑时如镜如绸;激扬时如烟如雾。在金龙水库二级水库源头,水色宛如翡翠,说她是碗窑小九寨一点也不为过。

  举江山全市之力,投资2.7206亿元,于1993年4月10日破土动工,1996年7月1日下闸蓄水,历时4年余,在碗窑修建的集雨面积达212.5平方公里,总库容达2.23亿立方米的国家大二型水库,更是成了碗窑的一大美景胜地。该水库的建成,不仅缓解了下泄洪峰流量,保护了下游城市的安全,也为当地大生态平添了一个调节小气候的人工湖,使本就宜人的生态环境更显得四季分明,温文尔雅,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骄阳冬瑞雪,成了碗窑自然魅力的真实缩写。不仅如此,还因其水域四周青山如碧,水源涵养丰沛,源头更无污染。所以,水体清澈,照可为镜,掬可以饮,当然地成为了江山市民最为优质的主饮用水源。为与水库东邻的张村乡佛教名山“太阳山”相呼应,有人便把此水库美称曰“月亮湖”,当然,也有人更把它美称为“飞天碧玉”。假如泛一叶扁舟荡漾在轻雾如烟、碧波微纹的月亮湖面,当可以真正领略到“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诗情画意。

  都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碗窑还有许多脍炙人口、令人遐想不已的美丽传说,也有许多风姿绰约、令人驻足不前的旖旎景观。凤凰山、千岩洞、石壁寺、正德沐浴池、松哥枫姐等古迹神话,当引导你对话历史,神游时空,在轻松与宁静的氛围中忘却尘世间所有的烦恼;而桃花坞、桂花岛、百草园、百年桂花王、CS野外拓展基地等生态元素,则驱使着你亲吻自然,感受野性,在阳光与泥土的芬芳中获得快乐的理由!

  丰美的四时不谢之花、八节常青之草,为中华蜂的寄居繁衍提供了完美的生态环境,在金龙,就有1000余群中华蜂在此演绎着古老而又甜蜜的故事。这是个完美的物种,她的进化史可以追溯到7000万年前,她不仅为人类酿制出营养极为丰富的“百花蜜”,还承载着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全部的优秀品质和所有的高贵美德,智慧、仁义、忠勇、敬业、合作、无私、乃至生命价值……同时,还在追红逐紫、与花结缘的生命过程中,激活、刷新、传承、延续了自然界中的七色生命!苍茫大自然正是因为有了中华蜂为媒,才焕发出蓬勃的生命激情和无限的生命活力!

  过金龙,入天井,便是碗窑近5000亩原生油茶的主产地了。油茶是我国独有的珍稀木本油料树种,它的栽培与食用历史可追溯到3000年前。由于油茶是在头年十月开花,次年十月果熟,果熟之时,新花又开,花果同树连枝,整个生命周期正好是一年四季十二个月二十四节气三百六十五天,即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因此,茶油是尽得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生命轮回最为饱和、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植物油,被古今科学界誉为“长寿油”、“月子油”、“液体黄金”,油茶树也当仁不让地被称作“东方神树”。

  体验休闲之趣,沐浴生态之乐。以碗窑村为集聚地,绵延五华里,以素圆、日月湖、月亮湾、民俗村、新农村、杨家大院、穗丰农庄为代表,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炊烟袅袅的木屋竹楼,是年营业额超千万的农家乐群。在这里,业主们在创造着非采伐型森林产业经济的同时,以其传统的山乡原始风味,纯净的原野特色佳肴,执着地诠释着本土饮食文化真谛,也让来此休闲旅游的四方游客真正邂逅到那种心摇神驰的“桃红杏白一村香,袅袅炊烟动霁光。好是牛羊归去后,闲着翁媪话农桑。”的田园之气息与出世之飘然。

  月白风清偏宜夜,落叶无声最迷人。正是因为碗窑虽近城而无铅华、虽乡村而不偏僻的优越地理,虽现代而不失古朴,虽美艳而不失深闺的优雅风姿;正是因为碗窑山既多而林更密、天既蓝而水更丰的优美环境,林产业既原生而具规模、林产品既丰足而又纯净的优质资源,碗窑就无可替代地成为江山城的后花园,成为江山城东的一道秀丽的生态屏障,成为当今社会众多厌倦了都市繁华的市民们亲近自然、访古觅幽、休闲旅游、野趣采摘、放松心情的悠然去处。

  当我们听惯了艄公的号子,自然会对收音机产生更大的兴趣;当我们腻味了那些歌词不知所云、主题扑朔迷离、意境似真亦幻、唱腔矫揉造作的流行歌曲,来上一段《梅花三弄》、一曲《春江花月夜》、一首《月光下的凤尾竹》,又何尝不是如闻天籁!当我们看惯了摩天高楼、霓虹彩练,那小桥流水、大红灯笼,又何尝不是眉眼含波!当我们走惯了飞虹长街、流金大道,那细柳曲径、鹅卵沙滩,又何尝不是足下流香!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雪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踏着“幸福乡村”的温馨节奏,碗窑,将不断延伸着她那碧水蓝天、低碳高氧的千种风情、万般妖娆,让你迷离、让你沉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