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保安拾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2 11:24:50    「我要投稿

  当我们切实融入一个地方时就会发现,每一个地方都有她自己的文化底蕴在等待发掘。在我走进保安的一年中,就逐渐明白她并不只是仙霞关、戴笠故居两个景点,她还有许多轶闻典故散落在淡定而悠闲的山林间。就让我带大家一起走走看看吧——

  穿行在两排高大笔直的行道树间,略过近处郁郁葱葱的田野、远处隐约间的层层叠翠,我们就来到了保安集镇口。这里没有枝繁叶茂冠大荫浓的老樟树守护,也没有雕梁画栋器宇不凡的牌楼当道,因为这本不是集镇门户,真正的门户是那蜿蜒保安境内十公里的仙霞古道,那田间古朴的省级文保点青山根路亭才是保安古老的守门者。旧时的青山根路亭可是过往客商必经的歇脚之处。

  沿着那铺石古路我们走过横卧的乌塘山,古名阿塘山,阿,大陵也,一曰曲阜也,即围成一圈的土山。山中有一塘。戴笠弟戴春搒曾在此凌水背山筑别墅,门额亲手题曰“海阔天空”,并以其三年私塾功底,及其在三和丰南货店做学徒时期练就的一手绝佳毛笔字自诩超过千年一出的诸葛武侯,将乌塘山更名为卧龙岗。保安解放前夕,解放军已到门口他才仓惶出逃,在江西广丰县嵩峰乡被捕,最终正法死无葬生之地,真正不自量力,可笑之极。想当年小筑半坐山坡半凌水,春日遥看山花、夏雨临窗观荷、秋夜凭栏望月、冬雪围炉听风,而今空余半座地基一块残碑满池清影,往事俱付烟雨中。

  绕过山塘,与别墅隔水相望是一围石墙中的树德中学旧址。浙闽赣三省莘莘学子曾相聚于此识文断字、学文懂理。甚至有许多毕业后就被戴笠拉入军统,积沙成塔最终成就江山军统帮。据说戴笠亲卫队还经常在操场比试枪法,而抗战期间戴笠本人还在该校面对众学子与百姓发表过激情澎湃的抗日演讲。

  往前沿溪转过,道旁老苦槠树下便是社公殿,即保护一方的土地庙。旧时但凡沿古道经过要入古镇必先拜祭土地公、土地婆。社公殿正对着慕仙桥。慕仙桥始建于明代,民国十三年(1924)被山洪冲毁,由戴笠堂兄戴春阳负责筹资修建,并立碑纪念。戴笠外祖父蓝升旺亦捐资出力。其命名除了仰慕史称东南锁钥的仙霞雄关,还寄托了一个进步者对民主革命先行者孙逸仙的景仰。戴春阳曾旅日学医,在东京弘文学院与陈独秀、鲁迅是校友,与孙中山先生交厚并加入了同盟会。家中原有许多与中山先生的往来信件与合影,可惜文革期间付之一炬。历史的记录偶尔被种种运动掩盖,但服务民众的建筑总是会被保留。该桥造型简朴,西南走向,单拱如一弯新月高挂保安溪上。桥面路心及边用条块青石铺砌,其余配以鹅卵石。桥面西侧设有八字台阶,南侧为落坡,与溪两岸蜿蜒古道贯通。桥侧古藤缠绕如绿瀑垂空,其下溪石峥峥流水潺潺,石壁上尚存春阳手题“放生潭”三字,既为积德求福又起劝诫禁渔护鱼保护生态之意。

  慕仙桥西侧百年古松几经沧桑,历经古桥消亡、复生,尤挺拔葳蕤,远望东如龙首望月,西似凤尾苏展,一派龙凤呈祥景象。老人云,此松龙头凤尾应是此地出龙生凤之兆。松下保安戴氏始祖启明公曾遇一测字先生告之“得此地者昌”,启明公遂安家于此,谱曰“不数传,而苗裔渐藩”。

  不必循古道远行,让我们转回集镇,村道旁两棵一抱有余枯萎的苦槠树如虬龙婉婉。树下就是戴氏祖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由仙霞戴氏始祖戴启明建造,距今已有两百余年历史。祖宅制式为三开间二进一大天井加两侧五开间二天井,占地面积928平方米,是颇具代表性的江山典型清代民宅。从风水学的角度看是“山环水抱”的风水宝地。其南对仙霞关,北倚坞塘山,东望鸡公石,西邻鳌顶山,侧有保安溪如玉带环绕,迎门层叠山峦如元宝展现,是典型的“富贵双全”风水地理格局,天造地设之吉地子孙后代当大显大贵。

  从这座祖宅曾走出了江山早期的同盟会会员、国民党党员、共产党党员、先进知识分子等或正或反或具争议性人物,在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史上扮演了不可小觑的角色。戴氏一族近现代有戴笠等民国将官多人,现当代有工程师、教授、专家学者几十人。如戴夏民,原名戴善炽,为戴笠侄辈。旅日学医为不忘祖先取华夏民众之意改名夏民。回国后被纳入军统,任四一医院院长官至少将军医主任。曾与戴笠约法三章,以无党派人士主持医院但不参与军统会议、活动等。其两子为浙大教授,一女供职于东北地质勘探局,俱为优秀知识分子。又如戴学南,戴笠侄女,曾任省立女子中学(现杭十四中)校长,原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任职不久即被捕。戴笠得到时任浙江省(国民党)党部委员的同学姜绍谟通知,放弃黄埔军校毕业证书赶回救人。戴学南后被迫登报脱离共产党入军统任教官。各类风云人物皆从祖宅走向历史潮头。


 

  再往前走,途经一土堆,隐约见墓碑露于土石间。便是集镇赵宅门村的始建者赵寡妇的墓葬了。村因赵寡妇迁居于此,广置房屋田地雇佣人口繁华而得名赵宅门,而今却无一户姓赵。可谓百世沧桑星转斗移、吐故纳新物是人非。

  东向来到山沿,一青山东西横陈如鹅状即为保安之风水山鹅山,鹅头回向西,曲颈收翅卧列。旧时戴笠父戴士富墓即葬在鹅颈,风水先生说坟墓面对板仓水(风水云:板仓水为田源之水,平铺穴前,不冲不割,主富),又恰巧葬于鹅颈装食处,能庇荫子孙。而1951年戴笠儿子戴藏宜被捕枪决,其贴身卫士李荣追随自尽后被当地人一起埋在了鹅尾。应了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语。

  鹅山对面遥望有因文革期间被毁,后经戴笠儿媳郑锡英出资迁葬的戴母蓝太夫人和戴妻毛氏墓葬,人称婆媳坟。当初戴笠流浪在外,戴母与毛氏相依为命,僻居乡间与村民和睦共处。抗战前曾被接往军统本部南京鸡鹅巷居住,抗战开始后又双双被送回保安。两个女人生死相随,不求显赫但求阖家团圆,可惜终不能愿。戴笠死在了戴母前头,家人却只能告诉戴母老板去英国(谐音阴国)了。

  来到老街,青石迭叠自门洞伸延而下。一清渠沿街由南至北涣涣其流。近街口转入街西屋后,驻经映月池,池傍杉木清越,禽鸟和鸣。小小池塘为先民所开,既可供水洗涤也可灌溉良田,体现了先民劳作中积累的智慧。

  街上戴笠密宅自不必细叙,那行行古屋间亦不乏曾经显赫之辈。密宅后临一四方规矩两层式、中庭大天井青砖老屋即张冠夫旧居。张冠夫原名张裕荣,号衮甫,原是上海商务印书馆职员,曾长期接济戴笠,戴笠得势后追随戴笠左右,是戴笠联络站成员,一般人以“军统元老”称之。上海“八.一三”抗战以后,任苏浙行动委员会交通通讯组长,后升任军统局五处(管经济)少将处长,解放前赴台,是戴笠表妹王秋莲的丈夫。改革开放伊始,即回大陆定居,在保安初中及江中皆设立奖学金支持家乡建设。

  密宅斜对面一简朴老屋粉墙青瓦、一层加阁楼、花木疏影摇曳在四方天井中,为毛钟书旧居。毛钟书为国民党军队少将,参加军统后,一直在戴笠左右,任军统局秘书,曾任保密局一处副处长、南越站站长,奉命去长沙监视程潜,破坏起义。赴台后任保密局香港区区长,后升任国防部情报局第三副局长。他既是毛人凤的本家,其母蓝莲梅系戴母蓝月喜的侄女又与戴笠是亲戚,是个具有双重关系的中间型人物。

  沿街南行,与密宅隔几间屋临街开铺、居室绕天井向南开雕花门的是张培森旧居。张培森担任过仙霞乡乡长,北伐任过参谋长,是戴笠结拜兄弟,又因与戴家相邻,常替戴母执笔与戴笠书信往来。历经乱世,临终立遗嘱“子孙万代永不从政”。深深传递出旧文人生不逢时的无奈与沧桑。

  越过保安老桥,百年老校保安小学就坐落于桥南。该校创办于宣统末年(1911),校名为仙霞区初等小学堂,校址设在水口殿。1933年至1934年改名为模范小学。1939年改名为私立树德小学,校址设水口殿、戴氏宗祠两处,校长戴笠,学校不收学杂费。1946年下半年至1949年上半年改名为私立雨农小学。1949年全国解放后改名为保安小学分部。1952年上半年改名为保安小学至今。

  如是种种,还未说到石鼓国家森林公园、箬山古夯土墙建筑群、裴家地茶山风光、原始风光九龙井、敖顶李氏宗祠、抗日名将张灵甫指挥所、华春荣烈士纪念碑等美丽保安的众多风景。且坐观云蒸霞蔚,一杯绿牡丹清香在手,细品漫想,留待下回分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