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菊石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2 11:24:50    「我要投稿

  如果不曾相见,人们就不会相恋,如果不曾相知,怎会受相思的熬煎。

  ——题记

  菊石岭是条山岭,缓缓的,长长的,不高也不陡,横亘在村的西头。

  菊石岭以祼石为主,只有少许的泥土,土质贫瘠,土层浅薄,除了无精打采的黄毛草,最抖擞的就数野菊了。

  野菊长在菊石岭贫瘠的土层上或石缝中,纤纤的,瘦瘦的,但碧绿苍翠,不乏顽强。秋季是菊石岭最美丽的时节,菊花怒放,生机盎然,那是别样的风景。尽管山岭以祼石惹眼,但人们还是愿意用美丽时节定格,而称之为:菊石岭。

  当最后一熟稻谷泛黄的时候,也是菊石岭上菊花最为摇曳的时刻。此时会有很多人前来采花,或为扎花饰,或为制花茶,或为做菊花枕头……我和伙伴们此时也会出现这里,嬉闹、追逐,或采撷菊子。菊石岭没有成片的花海,但依然不失它的雅逸,土层上,石隙中,枝枝丫丫的菊花就是最美丽的景致:簇簇绽放,花色撩人,涌动暗香,飘逸沁心。

  美好的记忆总不会因时间的推移消失,只会像陈年的酒一样越久弥香,菊石岭给我的就是这样的感受。采花,游戏,岩崖上,花丛中,虽是儿时的旧事,但每每忆及,仍印象清新。享受大自然的温馨和馈赠是最惬意的事情,欢乐的时光会永远留存记忆的深处。

  菊石岭是美丽的,但菊石岭也有缺憾,那道山岭,就是一道屏障,生生地把原本可以很大的田园隔成了两个;菊石岭也是我心底的一道心坎,像难逾越的沟壑,积郁了我初年的青涩,然而菊石岭又是可忆的,所给我的更多还是美好,纵使离开菊石岭几十年,仍不时地忆起,并为之魂牵梦萦。

  童年的记忆会相伴终生,正因为这样的缘由,菊石岭一直没有从我的记忆里抹去,或许是因为爱,或许是因为故土,我毋忘菊石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