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奶奶的名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0 09:13:24    「我要投稿

  前些天整理旧照片,忽然,一祯小小的颜色已经泛黄的老人寸头照映入眼帘。拂去尖埃,凝视片刻,一个久违了的称谓不禁脱口而出——奶奶!

  奶奶已经去世几十年,我想这张照片,是她留在世上唯一可供后辈瞻念的东西了。望着亲切而慈详的奶奶,怀念之情油然而生。我忽然想从这找到照片以外的东西:摄取于何时?奶奶的姓氏?可是,除了岁月在此留下的点点斑迹外,其他什么也没有。

  哦,奶奶叫什么名字呢?记得曾经问起过奶奶,当时奶奶从沉浸在儿孙福的情态中回过神来一怔,那张饱满沧桑的脸上掠过一丝不易觉察的腼腆的笑,然后是将我们紧紧地挽在身边,她终于没从那张不知唤过多少个别人名字的嘴里,说出自己的姓名来。

  也记得曾经问起过父亲。父亲从忙忙碌碌中抬起头来一愣,然后是一句“问这干吗?”的反问。父亲也没能使我如愿。现在想来,不知是父亲当时一时也说不出奶奶的名字,还是认为我问得不恭而不屑回答。

  还曾记得,村里和我差不多大的,都管奶奶叫奶奶,与我父辈爷辈一般年纪的,都叫奶奶为二婶。只是从没听见有人叫过奶奶的名字。

  我想,奶奶一定有一个如花似玉的名字。小时候,她的父母,一定亲昵地叫过奶奶的名字,叫她洗脸,叫她吃饭,叫她睡觉;当她被塞进一顶大红花轿,抬进陌生的爷爷家时,奶奶的婆婆,一定叫过奶奶的名字,要她洗衣做饭采猪食;而每当夜深人静时,爷爷也肯定亲昵地唤过奶奶的名字,给她以温暖和安慰。只是奶奶的命太苦,嫁给爷爷19年后,爷爷给她撇下五个年少的孩子,便撒手西去了。从此,奶奶的名字大约就被厚重的岁月慢慢地尘封了。

  常常有这么一幅图景在脑海映现:门口的老柿树下,奶奶戴着老花眼镜,坐在那把与她年纪一般长的老木椅上,纺着似乎永远也纺不完的线,当那些细细的线在她手中交织出一道如谜的风景时,奶奶那颤悠悠叫喊我们的声音,就会在屋前那片竹林里声声回旋。不一会,狂野了一天的我们一个个就会从竹林里钻出来,汇集到奶奶的身边,一同走进炊烟正起的房屋里。我不知道,年迈的已带点糊涂状的奶奶,叫起她八九个孙子孙女的名字时,竟叫得那样的深情,那样的清晰,那样的一个不漏!我也不知道,这些长大的孙儿们,如今有哪个能说得出奶奶的名字?

  哦,奶奶,您到底叫什么名字呢?再去问母亲,母亲茫然地摇摇头,再去问伯父伯母们,他们也浑然不知,而本应该有记载着奶奶名字的墓碑里,也只有一个爷爷之妻的名份!

  我终于没能知道奶奶的名字。奶奶的名字,随着爷爷、伯父伯母、父亲母亲以及她自己的消失而永远地消失了。所幸的是,我们还拥有一张奶奶的照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