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品尝春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10 09:13:24    「我要投稿

  

  蒋雪青/摄

 

  出发的初衷如此简单,只是想看看春天的容颜,嗅一嗅油菜花的芳菲,探一探桃花的笑靥。

  我如愿以偿看到了桃花俏丽的笑颜,还深入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丛,深嗅春花沁人心脾的馥郁。不走进春天,你不知道马兰头多么鲜嫩,细毛葱多么水灵,水芹多么清新!这个春天我还和小花、小鸟、小蜂们低语,这些交流,只有微风知道,只有灿烂的阳光见证。

  出乎意料的是,我还尝到了初春快乐幸福的滋味。

  须江畔、双塔底,有极其阔大的一片树林,三月的枝桠伸着懒腰,绿叶也悄悄赶来上班,林地特别空阔。阳光普照的周六,几十辆小车停驻,红男绿女,呼朋引伴,数十人分成十几组,浩浩荡荡进驻。林子忽然就热闹起来:搭帐篷、搬柴火、建炉灶、摘野菜、烧柴火……于是,炒的、蒸的、煮的、烤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雀跃的孩子们可乐坏了,他们追逐高歌闹个不停,后来就呼啦啦跑去河边捉鱼捕虾捡贝壳了。

  我一向不是好煮妇,乖乖地听从安排,当伙妇。石头垒的灶质朴实用,干柴在微风中快乐地燃烧,加上头上烈烈的阳光,当伙妇俨然就是一份热情温暖的工作,在大火、中火、小火中涅槃。火焰伸出长舌不厌其烦地舔舐铁锅里的红烧肉,勤快的锅铲欢快地追逐美味,好手艺的大厨用晶莹的汗水调制最鲜的味道。

  话说伙妇在石灶前盘踞久了,要起来活动活动。左盼右顾,发现不少山肴野蔌已经新鲜出炉。嗅着飘来的若有若无的香味,感觉饥肠辘辘,遂打算出去巡游,不曾想就此开始走百家、品佳肴的美食之旅了。

  到第一家,刚准备打声招呼,他们已经盛情邀请我品尝主打菜。我顺水推舟,向一块牛柳伸出手,鲜嫩柔滑,赞不绝口。此后,不需要推门和客套,大家各式各样的餐桌一直开放着,我大大方方捡特色菜下手,尝了东家的香肠、西家的烤玉米、南家的铜锣糕、北家的春卷;吃了甲组的饭焙果、乙组的面疙瘩,丙组的炒年糕;喝了这家的稀饭、那家的山药汤;品了左边鲜美的鱼、右边甜蜜的提子;抓了此处的甘蔗、彼处的大枣……食材不同,烹饪方式不同,每一个菜都是大家精诚合作,用心调制。我这个美食家从上游尝到下游,撷取十几家的精华,乐滋滋地夸赞色香味上的出彩之处,大饱口福,乐不思蜀。组长打电话过来请美食家归队时,我早已经菜足饭饱,但面对组里程大厨色香味俱全的红烧肉,我还是立刻投降,大快朵颐,吃到肚子抗议才罢休。

  我对组员提起各家的好客热情,对他们的厨艺如数家珍,还对大家的装备特色津津乐道:光是灶台,都各有创意,有深挖洞的,高搭台的,有单层的,有双层的,不一而足。还没待我说完,组员们也跃跃欲试。其实,在各家酒足饭饱后,串门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遏制的趋势,众人都是一双筷子,一只杯子,四处尝鲜。

  欢快的氛围在做饭的过程中已经一点点酝酿:到这儿借点调料,到那家讨点经验,到别组参观学习;彼此插科打诨,或者激励,或者竞争。快乐在高温和香味中一点点发酵,到午饭时分达到高潮:你来我往,品评比较,觥筹交错,把酒言欢,乐声飞扬。原本没有门槛,没有藩篱,只不过平日里各自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运转,缺少交流和融合,而在这个融融春日里,在一锅锅美味中,和谐美好随着香浓的气息在林子里飘荡。笑声自始至终,是最强劲的音符,花朵开放在每一张脸上。

  如果,要走快,一个人走;如果,要走远,大家一起走。浩荡的野炊大军,推杯换盏间,将一个人和另一个人在盎然春意中凝聚在一起,将小家与他家在无限春光中融合成一个大家,欢笑与友爱是林子此刻给这个集体记取的标签。

  尝过百家饭,喝过千家汤后,我回味着春天的甘美,幸福是此刻嘴角微微上扬的弧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