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籍画家童威尧:“梅花”香自苦寒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4-04 21:50:11    「我要投稿

  人物简历

  童威尧,著名画家,1964年生于江山峡口。擅长中国画,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院士等。其笔下作品有山水风景、绿梅冬雪、富贵牡丹、人物画等,尤擅梅花与牡丹。童威尧的作品得到了国内外名家与广大群众的厚爱,原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程连昌亲笔题下:“国梅之威”、“富贵牡丹”。

  他从小喜欢绘画,刷了十年的油漆,却始终没有放弃这个最初的梦想。人到中年时,他拖家带口来到北京,一番艰辛打拼后,成了京城小有名气的“小梅花王”。梅花香自苦寒来,童威尧的人生,恰似他笔下那一朵朵傲然绽放的梅花。

  回忆:“奢侈”的画家梦

  童威尧从小就喜欢画画,经常拿着树枝满地涂鸦,可他因为这个没少挨父亲的训斥。在他的记忆中,画画是很“奢侈”的事情。

  童年生活对童威尧来说,只有一个“苦”字来形容。家里6个兄弟姐妹,童威尧排行老大,11岁就迫于生计辍学了。母亲重病在床,父亲靠种田养活一家老小,童威尧辍学后便开始放牛、干农活来补贴家用。

  尽管如此,一家人的生活还是很窘迫。童威尧说,他到现在还记得冬天的上学路上,袜子是破的,鞋子也是破的,寒风刺骨的感觉让他印象深刻。小时候的贫苦生活,磨练了童威尧会吃苦的性格,为他今后走上艰难绘画路打下了基础。

  16岁时,他跟着一个油漆师傅学起了油漆,江山各个乡村都遍布了他的足迹。当了3年学徒后,19岁的童威尧成了一名小油漆匠,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油漆生涯。由于酷爱画画,做油漆匠时童威尧也从没停下手中的画笔,而是把绘画搬到了装修人家的墙面上。

  在童威尧看来,“油漆里也有绘画”。他经常提个漆桶,拿把刷子满墙涂鸦。那时候的农村,很多农户需要在家具上画上牡丹、梅花、荷花等花卉,这样的机缘巧合给了童威尧很多施展身手的机会。

  因为有绘画天赋,童威尧画在家具上的花卉作品总能得到农户的赞赏,这也更坚定了童威尧继续画下去的决心。尽管父亲反对,尽管家里人看起来很“奢侈”,可童威尧却在绘画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感激:洗衣店养活全家

  当了十年油漆匠后,30岁出头的童威尧,做了他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去北京画画。

  起初,童威尧只身一人来到北京,靠给人做油漆,赚到了7000元钱。有了基础后,童威尧把妻子也接到了北京,两人在租住的小区里开了家干洗店。“开干洗店的初衷,一方面是想维持生计,另外我也可以在照顾生意的同时来画画。”童威尧盘算着。

  干洗店开起来后,一些顾客拿着皮衣来保养。凭着天生对色彩的敏感,以及年轻时练就的油漆配色本领,童威尧做起皮衣保养来顺心顺手,他的皮衣保养技术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生意也慢慢好了起来。

  那时候的生活,童威尧回忆起来仍觉得很幸福。虽然吃饭、画画、睡觉都挤在二十平方米的租房里,但对童威尧来说,能有时间画画他就知足了。

  “那时,妻子一见我画画,她就闹心,叫我不要耽误了生意。”童威尧说,他想着画画和生意不会起冲突,可没想到有一次因为沉溺于画画,把人家送过来洗的三张羊皮给煮熟了。

  当时,童威尧把三张羊皮放到药水里浸泡,然后放到洗衣机里,就到一旁拿起了画笔。由于太过沉溺与绘画,过了一个小时童威尧才想起羊皮泡在洗衣机中。由于当时洗衣机温度调到了四五十度,他拿出来一看,三张羊皮已经煮熟了。

  妻子看到煮熟的羊皮渣子,想到别人可能会来讹钱,难过得哭了。童威尧边安慰妻子,边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到市场花600块钱买来三张新羊皮,并把原来羊皮上的线拆下来,然后花了几天时间,仿照着原来羊皮的样子一针针缝好,不差毫厘,会做裁缝的妻子这时都不得不对丈夫刮目相看。

  由于他们的认真、诚信,干洗店的生意被夫妻俩经营地如火如荼,养活了一家人,成就了童威尧画画的愿望。多年过去了,已成著名画家的童威尧说起干洗技术来,依旧如数家珍。


 

  幸运:一幅画引来名师

  说起干洗店,童威尧在感激之余,还觉得特别幸运。因为正是挂在店里的一幅画,让他结识了著名工笔花鸟画家祁麟云先生,开启了他人生绘画路上的新篇章。

  2004年,祁麟云先生光临了他的干洗店,不经意间看到了挂在干洗店墙上的一张牡丹图。当得知这幅画是干洗店男主人的作品时,爱才的祁麟云先生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后转身离开。

  童威尧回家后,拨通了对方留下的电话。当得知他就是著名画家祁麟云先生后,童威尧激动不已。更让他开心的是,祁麟云先生也被他学画的真诚和热情打动,公开表示愿意收童威尧为徒。

  此后,童威尧真正意义上开始了不分昼夜的绘画生涯。白天要兼顾店里的生意,没时间作画,他就利用晚上的时间,不分昼夜地学画,曾经一度晚上只睡一两个小时。过度的劳累,使体力过度透支的童威尧得了贫血,可他就像个“拼命三郎”,认真了一件事就会全力以赴。

  祁麟云先生的要求很严格,要求学生速描时不准用铅笔,只能用碳笔一次画成,不能修改。4年的学画经历虽然辛苦,但有了名师的悉心指点,童威尧的进步很快,绘画功底日渐深厚,工笔、人物、山水都学过。

  基础打扎实后,童威尧也面临着绘画发展方向的选择。参考师长及朋友的意见后,他选择了梅花作为主攻方向。“梅花那种铁骨铮铮,在风雪中傲然怒放的姿态很吸引我。”童威尧说。

  那之后,他便开始临摹、买书看,并在冰天雪地里去野外学生,研究梅花的生长习性、种类,观察她们在风中摇曳的姿态,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风格。

  多年来,童威尧画得最多的就是梅花,红梅、绿梅、白梅、黄梅、紫梅……一朵朵绰约玲珑、清幽冷艳的梅花在他笔下娇艳盛开。

  期待:读书、写生、画家乡山水

  早年为生计辍学,在童威尧看来,始终是他人生的一个遗憾。为此,他参加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高级创作研修班,让自己的画技有更深的造诣。

  “读书是我一定要去做的事。”童威尧说,等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只要有时间,他还准备到国家画院和中国美术美院去学习。“现在我的绘画风格还有些艳丽,到中国美术学院主要学习花鸟秀气的画法,能让我的画技得到补充,学习名家的画法,不要走歪路。”

  读书之余,写生也是让童威尧觉得很幸福的事。大地、大山、大雪、梅花……这样的景致能让他陶醉,虽然冷,但他乐在其中。山水有气、有精神,每一幅风景都是一幅独特的画,童威尧想让这些风景在自己的画中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身为江山人,童威尧的家乡观念很重。虽然已经在北京定居几十年,但他仍会每年都回家乡,一呆就是一两个月。

  “江山的风景很美,还有独特的人文风貌、历史典故。”童威尧准备把家乡的景点和特色都画下来,像江郎山、廿八度古镇、三卿口陶瓷、戴利故居等,已经有部分已经画好了。

  等家乡风景全部画好后,童威尧想把它们编成一本书,向全中国乃至世界推广。“一个画家,如果不把家乡的风景和历史画出来,那就没意义了。我这样做,就当为推广家乡出点绵薄之力吧。”童威尧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